孙献忠:着力解决农牧民最急最盼最忧的水利问题

赵越

2020年01月09日10:2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孙献忠:着力解决农牧民最急最盼最忧的水利问题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孙献忠:着力解决农牧民最急最盼最忧的水利问题

222.jpg

  孙献忠赴日喀则市仲巴县开展春季“三农”工作调研。图由自治区水利厅提供

  2019年,我区水利事业呈现崭新气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旁多、拉洛、湘河等水利枢纽工程顺利实施;水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加快,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2020年,自治区水利厅将会有哪些“新动作”?昨日,记者专访了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孙献忠。

  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西藏处于世界屋脊、高寒地区,条件恶劣,地广人稀,成本居高不下,冬季冻害严重。解决农牧区群众饮水安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难啃的“硬骨头”。

  孙献忠介绍,2019年,全区水利部门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各项工作。全年落实农村饮水工程投资19.69亿元,其中中央投资5.32亿元、地方整合各类资金14.37亿元。联合印发《西藏自治区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作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精准识别和达标验收依据。出台《关于农村供水设施防冻保暖技术的指导意见》,采取多种措施解决冬季供水困难问题。

  保障水质,坚持“建一处工程、保护一处水源”,每处工程都有水质检测报告,建成15个水质检测中心。全面落实“三个责任”“三项制度”,联合印发《西藏自治区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方案》,落实农村供水设施日常维修养护资金5169万元。全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剩余3.2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

  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

  西藏是亚洲水塔,自治区双总河长带头履职尽责。2019年,全区水利部门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作为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有名”“有实”第一抓手,采取明确政策标准、建立问题台账、强化跟踪督办、加强暗访督查、创新监测手段等多种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台账内555个、台账外771个“四乱”问题全部销号,损害河湖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积极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20个自治区主要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成果由自治区政府向社会通告,并在政府网站和报纸等媒体发布。印发关于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显著地方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实施办法,激发和调动地方积极性、主动性。

  不断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2020年,我区水利工作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补齐短板,强化行业监管,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为西藏同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水利支撑和保障。”孙献忠说,“特别是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三农’短板,下大力气解决农牧民最急最盼最忧的水利问题。”

  不断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快构建与城乡融合发展相适应的农村供水保障体系,强化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工作,确保到2020年底,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0%以上,集中供水率达到92%以上,供水保证率达到93%以上,水质达标率得到进一步提升。要多方筹资,统筹中央财政资金、涉农资金、扶贫资金、援藏资金等,加强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建设,力争全年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20万亩,有效提升农业生产能力。

  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步伐,推进实施一批重大战略性水利项目。今年要实现拉洛水利枢纽首台机组发电,湘河水利枢纽工程截流,确保索朗嘎咕、宗通卡水利枢纽和梅帕塘、弄利措、多油、帕古等中型水库开工建设。

  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加快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完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提高江河洪水的监测预报和科学调控水平,完善山洪灾害预报预警及群测群防等体系,全面提升水旱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有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持续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坚持绿色发展观,进一步落实各级河长湖长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河湖管理制度,大力强化河湖管理保护,实施农村水系综合治理,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建设美丽、宜居水环境,打造人民群众的美好家园。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