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教师高嘉艺:“带孩子们了解世界的宽广与精彩”

郑璐 袁海霞

2020年01月02日13:5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援藏教师高嘉艺:“带孩子们了解世界的宽广与精彩”

  “教了近20年的书,说实话,那次的课前准备比任何一次都要认真。我在想:怎样开好头?如何表达才能让来自阿里的孩子们更好地理解我讲的每一句话?更不知道我应该怎样开始,才会让远离父母的他们对我充满信心?甚至还有点担心能否在海拔3650米的地方完整上好40分钟的课?气息能不能保持均匀?”说起援藏期间的第一堂课,高嘉艺百感交集。

  高嘉艺是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援藏教师。她说,那天走进教室,看到每一张小脸蛋上都挂着高原的特质:粗糙的皮肤、微红的脸颊。我想那是高海拔、强紫外线在孩子们脸上留下的印记。

  第一堂课要给孩子们一些“见面礼”。高嘉艺带着同事从家乡捎来的两盒巧克力走进课堂,对孩子们说:“你们远离父母,我也远离亲人,看到你们如同看到我的孩子,我们在这里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生活中我是你们的亲人,学习中我是你们的严师。我们的见面,就从一颗甜甜的巧克力开始吧。”

  刚开始,孩子们有些腼腆,不好意思拿巧克力。为了让孩子们在一个快乐的氛围中开始上课,高嘉艺便破例允许孩子们在课堂上吃零食。吃着吃着,气氛慢慢轻松起来。于是,师生之间便展开了有趣的对话。

  “您从哪里来?”

  “我来自千里之外的河北、千年古城邯郸,我的学校是邯郸市第一中学。”

  “你从哪里来?”“我来自阿里普兰。”“我来自日土。”“我来自札达。”……

  “你们来自天上阿里,那是我最向往的地方。你们将来想到哪里去?”

  “我想去内地上学。”“我想考西藏大学。”……

  “大美西藏是片神奇的土地,可是我们的祖国还有那么多不一样的地方,海的辽阔、城市的繁华,还有很多不一样的文化,你们想出去看看吗?”高嘉艺说,和孩子们的对话很有意思。

  高嘉艺告诉记者,这里的学生很多都是第一次离开阿里老家来到拉萨读书。面对陌生人和新的事物难免会感到不自信。刚开始时,很多孩子看起来都很羞涩:说话的时候,眼睛不敢直视,有的甚至害羞得把头转过去。每当这个时候,她都会说:“看着我,说普通话。”

  高嘉艺说,她希望能带给孩子们一些憧憬。“我想让他们了解不一样的生活。虽说自然的生活状态很好,但是世界的宽广和精彩,更需要年轻的他们去体验和分享。总觉得这里的孩子眼神更加清澈,他们看着我的时候,始终微笑着,让人怜爱。恶劣的自然环境、薄弱的基础教育,让他们比内地的孩子在学习上困难许多,但是从他们的眼中,我看到了他们愿意努力,让自己的明天更好。”

  当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很听话。高嘉艺告诉记者,尤其是那些想回家的孩子。“他们非常调皮,有的上课趴着睡觉,有的衣冠不整进教室。这些都必须一一纠正。一切才刚刚开始,我愿以‘温柔而不失严厉’为教学准则,和孩子们在这片净土上同行。”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