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在全面小康征程中推进教育更好发展

郑璐

2020年07月29日10:2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在全面小康征程中推进教育更好发展: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有用之才

  早晨6时40分左右,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的操场上响起欢快的音乐,学生们手拉着手,排成几个圈圈,跳着锅庄。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校长高嘉艺用图片记录着学生们做早操的情景。她希望学生不仅拥有优秀的成绩,更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

  近年来,随着我区教育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在基本保障适龄儿童“人人有学上”的机会和权利的同时,满足不同学生对教育的不同需求,促进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地充分发展,让“人人上好学”,成为自治区各族干部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新的努力方向。

  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援藏体育老师张速驰告诉记者,刚开始来上课的时候,大多数学生的体态不是很理想,驼背、弯腰、低头、晃脑袋的情况普遍存在。“他们不太自信,性格内向,大多数同学对未来感到比较迷茫,不知道毕业后到底想做什么。老师们便从最基础的地方开始帮助他们,除了讲课时放慢语速、反复讲解,还会帮助他们明确目标、树立信心。“我会鼓励学生们学习体育,锻炼身体,告诉他们学好体育有助于更好集中注意力学习,更有希望考上理想的大学,上了大学,会有更多的选择。”

  一年来,从周一至周五,平均每天安排3个小时的体育训练。张速驰帮助学生逐渐纠正体态,学生们的体育专项成绩也有了很大提升。“所有参训学生的成绩都在提高。高一学生次仁洛珠的进步比较明显,不到两个月的时间,100米成绩由原先的13秒64提升到现在的11秒8,800米成绩由原来的2分50秒提升到现在的2分26秒1。”张速驰说,“最让我欣慰的是,他们现在有目标、有自信了,学习更有动力,文化课的成绩也在提升。”

  西藏大学西藏经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图登克珠说:“当今社会,学生们需要提升的不仅是专业课成绩,更要提升综合素养。平日里,我会要求学生们多读经典书籍,汲取其中精华,练就本领,用自身所学服务西藏发展。”

  自治区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副处长袁天虎告诉记者,全区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总书记贺信回信根本要求,深化党的领导根本保证,实现西藏教育面貌根本变化。

  “我们不断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和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最生动的教材,教育引导学生加强品德修养,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袁天虎说。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