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组团式教育援藏助力阿里教育驶上“快车道”

王莉

2020年06月05日10:1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陕西省组团式教育援藏助力阿里教育驶上“快车道”

  出台汇编《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学生手册》,使学生行为有章可循、有章可依;

  多次沟通协调,在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为学生开通绿色就医通道,确保就诊学生能够得到优先、优质、快捷、便利的医疗服务;

  转变援藏工作思路,通过陕藏两地老师的交流和思维碰撞,原先的“满堂灌”正在变为“活力课堂”;

  ……

  自2019年7月进藏以来,陕西省第二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团队扎实开展素质教育,助推阿里教育上水平、上台阶,驶上“快车道”。

  让学校发展有序更有力

  任康元是来自西安中学的一名历史老师,2019年7月,已有20多年教龄的他主动申请来到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援藏,任副校长,“来了,就要为孩子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让阿里相对落后的教育状况有所改变!”任康元和一道来西藏的陕西省第二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团队20多位老师们,心里都暗暗憋着一股劲儿。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规章制度是学校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的基本保障。2019年秋季开学伊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援藏团队结合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实际,出台了《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学生手册》。手册将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行为做了进一步规范,切实将学生行为规范落到细小处、落到实处;

  为更好地立德树人,编写《学校德育管理制度汇编》,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有章可循;

  为确保在校学生能及时、快捷就诊治疗,在援藏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在区教育厅、阿里地区卫健委等部门的积极推动下,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为学生建立了绿色就医通道,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健康保障。

  一年来,完善的规章制度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良好的校园环境成为学生展现自我、彰显个性、快乐成长的舞台。

  留下一支永不走的教师队伍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一个学校发展的源动力,更事关学校的未来和发展。

  为给世界屋脊的屋脊留下一支永不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进藏以来,援藏团队就以推进教研教改为着力点,从备课、上课、课后辅导等方面对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在陕西省教育厅的支持下,任康元带领全校20多名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前往陕西省西安、铜川、渭南等地多所名校“跟岗”学习交流。一年来,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师资队伍建设有了明显的提高,同时,来自内地的先进教学管理经验、教学理念和多元化教学方法,犹如春风化雨融进了当地教师的教学活动中。

  在陕西10多天的区外“跟岗”学习交流,让成为班主任还不到一年的英语骨干教师白玛央金更加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如今,下课后,她时常会走进学生宿舍,和学生聊天,及时了解学生所需,并及时给予学生正确、细心的引导,她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不仅要能上好每一堂课,批改好每一本作业,更要对学生多点爱心、耐心。”

  “一年前,孩子们会害羞,课堂互动几乎没有,整节课死气沉沉。”如今,课堂上,教师伦珠坚参时常会采取小组讨论的教学模式,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教学模式变了,学生们课堂反应也好了很多,愿意主动回答问题,笔记做得也很工整,往日沉闷的化学课堂也成为了充满了朝气的“活力课堂”。

  让优质教育资源在高原落地生根

  让优质教育资源在高原落地生根,是陕西省第二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团队教师来到西藏的初衷,他们也用一个个生动具体的行动践行着援藏初心,收获着丰硕的果实。

  为完成每天和高二(三)班学生相约历史课堂的约定,任康元再次拿起了课本,钻研教材、提前备课、批改作业。他幽默风趣的语言、严肃认真的态度赢得了学生的认可和喜欢;

  “今天,你们就用前几天课堂上学习的正、余弦定理测量一下学校南面山头的高度。”为引导学生将数学课堂上的理论知识转化为现实实践,援藏教师王运涛将课堂搬到了操场;

  “教学节奏张弛有度、课堂语言幽默风趣,能紧紧抓住我们的注意力。”援藏教师入校快一年了,高二学生扎西群宗明显感觉学习变得容易了一些,各科考试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

  走在校园里,任康元时常觉得,学生们的眼睛里经常会“闪着光”,那是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向往。谈及未来两年陕西教育援藏的计划,任康元表示:“教育援藏是火炬工程、希望工程,未来的几年里,陕西省将计划投入3500万元用于改善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基础设施,同时,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教师培训等工作力度,用心、用情、用力工作,为阿里的学生、阿里的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