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贫困与反贫困问题研究》揭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力量之源

刘文涛

2020年01月02日13:4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贫困与反贫困问题研究》揭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力量之源

  近日,我区首部系统研究反贫困问题的学术著作《西藏贫困与反贫困问题研究》一书的合著作者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在谈到西藏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时说:“西藏特点的精准扶贫是西藏历史的伟大跨越,为中国扶贫事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辉煌一笔。”

  西藏大学图登克珠教授、杨阿维教授等专家学者长期致力于我区精准扶贫跟踪研究,经过三年深入研究和调查走访,联合完成《西藏贫困与反贫困问题研究》。该书对我区7市地1000余名农牧民进行实地走访调查,系统总结了西藏贫困现状、贫困特征,系统梳理了我区群众致贫因素,系统分析了我区群众精准扶贫满意度,系统总结了西藏精准扶贫政策和开发举措。

  研究数据显示,西藏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86万人下降到2018年的1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35.2%下降到2018年的6%。研究认为,西藏扶贫开发取得的累累硕果,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国家特殊的优惠政策,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专项扶贫政策保障有力、措施精准到位。

  据悉,《西藏贫困与反贫困问题研究》已于2019年9月出版。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