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西藏各类文化市场主体超7500家

赵越

2021年01月26日11:1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十三五”时期西藏各类文化市场主体超7500家

  “十三五”时期,我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其中,2020年西藏文化产业行业年产值达60.95亿元,文化企业成为我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主力军和重点扶持的市场主体。自治区文化厅文化产业发展与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区将继续打造和布局特色文化产业,加快提升西藏文化产业竞争力。

  深化“文创西藏”品牌建设 216件产品上线“西藏宝贝”电商平台

  “文创西藏”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不断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和商标注册稳步推进,首批认证产品中的216件产品已上线“西藏宝贝”文化电商平台、“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航悦悠享”和“文创西藏”新媒体营销平台运营。

  去年,我区在文化产业领域成果丰硕。云上2020中国品牌日西藏分会场、深圳文博会线上展示和2020中国服贸会等活动圆满顺利。第五批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第四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评选命名工作进展顺利。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推荐考核工作顺利开展,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已列入国家级拟创建名单。此外,还推动了“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落户云南、西安事宜。

  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小微文化企业创新创业服务基地入驻企业达24家。“截至2020年,全区拥有各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234家,各类文化市场主体达7500余家,从业人员近7万人,年产值过60.95亿元,文化产业年均增速保持15%以上。”该负责人介绍。

  启动“文创西藏1+74” 特色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培育工程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自治区文化厅将大力推进“文创西藏”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启动“文创西藏1+74”特色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培育工程。成立区域公用品牌管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举办第二届“文创西藏”区域公用品牌认证产品征集活动和企业家特训营,推进“文创西藏”区域公用品牌知识产权注册工作和认证管理服务标准制定工作。举办“文创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嘉年华系列活动。推动“文创西藏·民生银行”主题联名卡项目。设立“文创西藏”品牌运营基地、西藏特色文化产品集散基地。完成第五批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第四批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评选命名工作。编制完成《“十四五”时期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及《西藏特色文化产业特色之窗建设规划》。

  “十四五”时期,西藏文化产业绘就新蓝图。该负责人这样描述,我区特色文化产业将继续打造新的工程和布局,比如“文创西藏”区域公用品牌提升打造、“文创西藏1+74”新兴业态培育工程和“中国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规划建设工程等重点布局,力争使西藏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

  接下来,自治区文化厅将按照《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工作部署,我区将持续推进文创西藏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加快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力争“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年均增速15%以上。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