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110”,拉薩市民信賴的求助熱線 

旦增旺姆
2022年09月22日09:42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圖為拉薩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 本報記者 旦增旺姆 攝

  圖為拉薩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的女民警正在協調解決群眾的訴求。 本報記者 旦增旺姆 攝

  “你好,我老婆要生孩子了,請求幫助!”“你好,我的孩子生病了需要買藥,因為管控不讓出門怎麼辦?”“請問老人需要透析,社區封控出不去怎麼辦?......在拉薩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報警求助電話鈴聲此起彼伏。

  有困難,找警察。疫情期間,“110”更是成為群眾情急之下想到的“熱線”和“生命線”。

  面對疫情,拉薩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在一如既往做好接警處置、視頻巡查、指揮調度等工作的基礎上,充分發揮24小時在線和扁平化指揮的優勢,耐心接聽、用心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7×24小時接力守護平安。

  聞令而動,聽令而行。拉薩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黨支部聚焦黨建引領,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及時調整工作重心,規范完善110報警平台接聽、記錄、答復和警情處置流程,全面強化涉疫警情分析,及時排查風險隱患,積極回應群眾關切。疫情發生以來,指揮中心民輔警以“隻聞其聲、不見其人”的默默付出,累計接警5.8萬余起,日均1300余起,其中處置突出警情1100余起,處置涉疫求助2萬余起。

  110接警員隊伍裡的女警佔絕大多數,面對每日數倍上升的政策咨詢、出行求助、食品保障、就醫救助等警情,她們超負荷、高強度、連軸轉,無怨無悔、不分晝夜地奮戰在崗位上。群眾求助,她們感同身受、耐心解答﹔突發事件,她們沉著應對、妥善處置﹔溝通協調,她們仔細甄別、竭盡所能。她們以“巾幗不讓須眉”的英姿,全力以赴投入全警抗疫。

  一排排巨型屏幕陣列眼前,一幀幀視頻不斷切換,一句句指令通過手台傳輸......這是每位接警員的“肌肉記憶”和“條件反射”,正是她們如炬的目光,透過“天眼”發現隱患、震懾犯罪,讓不法分子不敢在光天化日之下鋌而走險,讓日均1000余輛特種車輛、17000余輛保供車輛能夠快速通行……雖然有的因長時間目視屏幕雙眼染疾,有的晝夜奮戰導致身體每況愈下,但大家沒有一句怨言,沒有一人退縮。

  指揮中心主任張韜自疫情發生以來,積極對接市縣兩級衛健委、疫情辦、疾控中心及其他政府職能部門,部署、盯辦、落實各項工作措施上百項﹔指揮中心民警扎西桑旦將被褥搬至指揮大廳,“與電腦傳真同眠、與電話手台共枕”,每天有條不紊地開展著指揮調度、視頻巡查、信息核對、人車分流、上傳下達、協調銜接等工作﹔指揮中心民警劉德喜在疫情防控一線協調醫務人員開展核酸檢測、人員轉運、封控管理等工作,期間共協助核酸檢測15萬人,在管控期間負責3個小區的生活物資保障和防疫宣傳……

  拉薩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的64名民輔警以不厭其煩、潤物無聲的實際行動,兌現“報警求助零推諉、指揮調度零差錯、警情處置零積壓、服務群眾零爭執、報警群眾零投訴”的庄嚴承諾,在方寸接警台踐行從警的初心使命。得到幫助的市民群眾無不稱贊:“遇到困難撥打110求助,管用、靠譜!”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