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林芝戍边民警: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

冉文娟
2022年02月07日10: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西藏林芝戍边民警: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

  派边境派出所民警在巡逻途中,身后是著名的南迦巴瓦峰。冉文娟 摄

  西藏自治区米林县派镇是风景绝佳之地。蜚声中外的南迦巴瓦峰、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等吸引了源源不断的游客,但驻守于此的派边境派出所民警们却“无心看风景”。

  每年3月桃花盛开到10月底是这里的旅游旺季,派出所总会接到大量游客求助电话,有发生纠纷需要调解的、受伤求助的,还有被困需要救援的……这些都需要民警们及时前往处理。而这其中,救援工作往往紧急也充满危险。

  派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内酒店检查消防设施。冉文娟 摄

  民警周海波至今仍记得2016年冬天执行的一项救援任务。一位受伤的北京游客被困在南迦巴瓦峰大本营附近。他于晚上9点接警,立刻带上应急医药包出发。上山路仅有一条狭窄的骡马道,路面湿滑陡峭,周海波一行借助树枝攀爬,用时近4个小时才把游客救下来。

  每遇救援警情,“90后”民警赵恒升总是冲在前面。2021年4月1日晚,辖区内多雄拉山隧道口200米处突发雪崩,一名挖掘机师傅被大雪掩埋。赵恒升和单位民警火速赶往事发现场。

  事发地地势险峻,道路已无法通行,大型救援设备也不能进入,只能靠人力救援。赵恒升挽起衣袖拿起铁铲,用尽全力刨开积雪。时间一点点流逝,他的衣服被汗水打湿冒出雾气,最终把被困人员一点点从积雪中救出,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

  由于接到游客求助较多,派边境派出所成立了由民警、辅警以及当地有经验人士共同组成的救援小组,并制定救援预案,遇到紧急情况能以最快速度开展工作。经过一次次经验积累,民警们摸清了辖区内复杂的地形,参与救援任务也更加专业,高效。

  派边境派出所民警走访辖区内居民。冉文娟 摄

  由于日常工作繁忙,民警们没有心思留意辖区内四季流转的美景。很多时候,陪家人在景区逛逛的愿望他们也无法实现。

  赵恒升的妈妈曾有个心愿:坐一趟飞机,来看看儿子工作的地方,也逛一逛四周的景点。然而遗憾的是,直到母亲因病逝世,赵恒升也没能抽出时间陪妈妈好好看看自己工作生活的地方。

  风景对民警们而言已没有了新鲜感,但为辖区民众及游客服务的热情始终如一。赵恒升说,“自己要在岗位上历练成长,多做有意义的事情。”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