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團結之花正盛開

本報記者 申 琳 袁 泉 瓊達卓嘎 徐馭堯
2022年07月22日13: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西藏拉薩八廓街,立於公元823年的唐蕃會盟碑是游客們喜愛的打卡點,更是民族團結、友好的歷史見証。八廓街周圍,有藏、漢、回等各族群眾聚居的大院100多個。大家在一起經商、生活,長期以來互幫互助,共同建設美好家園。

  2021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步行察看八廓街風貌,走進特色商品店,詢問旅游文創產業發展、藏文化傳承保護等情況。總書記感慨萬千:“我23年前來過一次,現在建得多麼好啊!全國各地的人都到這裡來,搞事業、轉經、旅游。千年八廓街,是我們各民族建起來的八廓街。各民族文化在這裡交流交往交融,我們中華民族的大家庭在這裡其樂融融。”

  八廓街的朵究倉藏裝店裡,五顏六色的藏裝整齊地碼放在櫃台兩邊,店主卓瑪的女兒旦增卓瑪正忙著接待游客:“這是拉薩本地的款式,比較簡潔﹔這是偏牧區的款式,因為氣候比較冷,所以要厚一點……”

  45歲的卓瑪說,女兒放暑假了,現在是她的得力助手。“我們見証了八廓街從小攤小鋪發展成世界級旅游目的地的過程。現在這裡街道整潔、游人如織、商業繁華,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完美融合在一起,我們藏裝店的生意越來越好了。”

  坐落於拉薩西郊根培烏孜山南麓的哲蚌寺,不僅是西藏促進宗教和順、社會和諧、民族和睦的典型,更是中華民族一家親的歷史見証。

  哲蚌寺措欽大殿二樓,明朝時期的十六羅漢像栩栩如生,1200多年前的經書依然保存完好﹔甘丹頗章內,十六函貝葉經被精心保管,1959年中央代表團贈送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各民族團結起來”的賀幛依然如新﹔古籍館內,僧人們正利用信息化等科技手段修復各類古籍。今年4月29日,“西藏自治區圖書館哲蚌寺分館”“西藏自治區古籍保護中心哲蚌寺古籍館”在哲蚌寺挂牌。

  “哲蚌寺自建寺以來,見証了中華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歷史。”哲蚌寺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阿旺群增說,全寺僧人保護和利用好珍貴的歷史文物,“向下一代講好西藏自古以來就是偉大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各民族長期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

  2021年11月召開的西藏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提出,“著力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努力做到民族團結進步走在全國前列”。西藏自治區將9月定為“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每年都把形式多樣的民族團結教育送進各級各類學校課堂。西藏自治區還開展“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治意識”群眾性宣傳教育,把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反分裂斗爭教育、新舊西藏對比教育和馬克思主義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教育結合起來,謀長久之策,行固本之舉。

  拉薩市吉崩崗社區桑東西院,54歲的拉巴旺堆與老伴在這裡生活了將近40年。作為最早一批居民,拉巴旺堆和7戶老鄰居共同見証了大院的變化。

  “以前門前環境臟亂差,院子裡連落腳的地方都沒有。經過環境整治,現在院子裡干淨整潔,花盆、長凳等一應俱全。”說起如今的生活,拉巴旺堆臉上滿是歡喜,“大院裡有漢族、藏族,還有其他民族的住戶。鄰裡感情一直很好,互相幫著接送小孩,逢年過節一起聚餐聯歡,就像一家人一樣。”

  今年3月,林芝市巴宜區林芝鎮的嘎拉村“團結頌”展覽館正式建成開館。

  “展覽館共有19名講解員,其中藏族15名,漢族4名。”曾是嘎拉村大學生村官的黃海芬,如今也是展覽館的講解員,“這裡不僅展現了嘎拉村民族團結的事例,更展現了各族干部群眾同心協力建設好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的奮斗故事。”

  在展覽館建設中,黃海芬為進一步搞清楚嘎拉村的歷史,爬山7個小時,尋訪嘎拉村舊址,挖掘出嘎拉村以前靠螺號傳聲等情況。

  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廣東女孩,黃海芬畢業后毅然來到林芝,成為一名鄉鎮公務員。在林芝,她努力成為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發揮專業特長,幫助嘎拉村規范農家樂管理和紅色研學主題教育展覽館運營等,獲得了基層干部群眾的一致好評。

  “我們要繼續切實為各族群眾服務,大家一起團結奮斗、攜手進步,讓民族團結進步之花開得更盛。”黃海芬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2日 04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