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走,去林芝看黄牡丹和杜鹃花

梁兰
2022年05月07日10:1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4.jpg

  杜鹃花。图由林芝市波密县旅发局提供

  林芝的油菜花、桃花等各类花卉竞相绽放,追着赶着便已到春末夏初。这个季节,还有一些花儿也在悄悄绽放。近日,记者了解到,米林县的大花黄牡丹和波密县的杜鹃花已经盛开。

  记者从林芝市米林县旅发局了解到,每年的5月,林芝独有的野生黄牡丹花开遍地,清香浓郁、娇艳可爱,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赏。野生大花黄牡丹的花期在4月底至5月底,预计到5月中旬会集中进入盛花期。

  据了解,除了欣赏,牡丹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将牡丹的根加工制成“丹皮”,是名贵的藏草药,有散瘀血、清血、和血、止痛、通经之作用,还有降低血压、抗菌消炎之功效,是藏药中不可或缺的一种重要药材。除了人们熟知的药用价值外,牡丹籽油还有丰富的美容价值,牡丹籽油中VA、VE、尼克酸、胡萝卜素、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对皮肤具有极好的营养护理作用。

  林芝市波密县旅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比林芝色季拉山的杜鹃花,位于波密县八盖乡的杜鹃盛开时间刚刚好,每年桃花花期一过,八盖乡的杜鹃花期便到了。

  从易贡乡出发前往八盖乡几乎已全程贯通柏油路,这里的杜鹃花树,树干挺拔高耸,漫山遍野的杜鹃盛开在森林之间,粉红、桃红、紫红、雪白……

  很多人知道318国道沿线、色季拉山上的杜鹃,但未必知道波密这处秘境中的花海,这里的杜鹃与桃树一样,很多都拥有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树龄,每年4-5月花开火红、接连成片,是波密本地人才熟知的赏杜鹃胜地。

  从易贡乡到八盖乡这条赏花之路也可以是一条看湛蓝江水的旅程,易贡藏布从八盖乡一直蜿蜒到通麦,自驾在这条路上已能明显感觉到初夏的到来。

  沿途的森林深处藏着无数的冰川,也因此形成了莲花生浴水瀑布这样的奇观,冰川融水似从天上来,将这块巨大的山石冲刷成光滑的裸露滩,即使天气炎热,瀑布溅起的水花也能带来丝丝凉意。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