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山南市民族团结工作:凝聚起同心筑梦的伟大力量

巴桑旺姆
2022年03月24日10:23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山南素有藏民族的摇篮、藏文化的发祥地之美名,在山南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有藏、门巴、珞巴、汉、回等28个民族,少数民族占人口总数的97%以上,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

  过去的2021年,山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使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夯实各民族大团结、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全力推动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创新载体——

  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

  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是抓好民族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基础工作。

  2021年,山南市紧紧围绕三月份“综治宣传月”、“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9月民族团结宣传月,特别是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重大活动,通过制作宣传展板、街面宣传、发送手机短信以及“山南民创”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兴网络媒体,广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法治宣传教育、民族宗教政策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

  同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开展征文大赛,共评选出优秀作品22个(藏、汉)。以“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开展9月民族团结宣传活动月暨9·16第二个“民族团结进步日”工作方案》,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法》《民族团结应知应会》等法律法规,扎实推进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国家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部队、进寺庙、进农牧区。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厅教育基地,提升各族群众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积极性。

  “我们是一个各民族大团结的国家。”参加完民族团结进步知识进校园活动后,山南市第三小学学生扎西顿珠激动地说,“民族团结进步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我们小学生也要积极参与,从小事做起、从学习生活做起,自觉维护民族团结。”

  突出重点——

  营造团结进步浓厚氛围

  民族团结进步,对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局势稳定,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2021年,山南市对20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30名模范个人进行了表彰。同时,在全市上下开展学先进,比先进,争创民族团结先进集体,争当民族团结先进楷模活动,形成团结一心的良好氛围。“听了他们的事迹,我感受到山南的团结和和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需要大家共同参与。今后我会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和大家一起让山南更团结、更幸福。”去年,参加完表彰会后,乃东区泽当街道群众次仁拉姆激动地说。

  为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2021年,该市编写了《山南市关于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山南市拟推荐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区)建议名单和区市两级民族团结先进典型选树建议名单》。同时,充分发挥驻村优势,组织驻村工作队队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培训。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做好新时期民族工作的主线。”琼结县驻加麻乡加麻村工作队队长卓玛说,“2021年,我们按照上级要求,组织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延伸到每一户每一人。”

  示范引领——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走进山南市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沿溪而建的观景步道让人宛若行走在城市园林,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一幢幢色彩靓丽的珞巴民居,墙脚装饰着仿制树皮、墙面装饰着篱笆图案、屋顶铺满铝制稻草,展示着独具特色的珞巴民族文化,孩子们三五成群地在村文化广场嬉戏追逐,在阳光的映照下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这里也是一个美丽的小镇。

  “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建设,不仅给我们村带来了村容村貌上的大变化,同时也全面挖掘珞巴族的民风民俗、民族服饰文化、建筑文化。现在,斗玉珞巴民族乡群众能用地域、民俗优势创收,群众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斗玉珞巴民族乡乡长扎西央金对记者介绍道。

  2021年,山南市共推荐错那县等11家单位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推荐乃东区、桑日县、错那县、琼结县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区);推荐9个基地为第一批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5家单位参与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单位)评选。目前,山南市已初审入围自治区模范县(区)4个、模范单位共14个、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个、优秀典型10个。特别是2021年11月,山南市错那县、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被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有力地推动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梦想凝聚力量,团结开创未来。如今,山南市民族团结氛围更加浓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民族事务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繁荣发展……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理念正深深融入雅砻各族儿女的血液和灵魂,不断成为建设美丽和谐安宁雅砻的强大力量。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