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日喀则市:凝聚团结伟力 奏响时代之音

扎西顿珠
2022年03月23日10:3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三月的日喀则,处处生机勃勃。各族人民情同手足、亲如一家,沐浴在党的民族政策下,厚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沃土,共同浇灌出绚烂的民族团结之花。

  2021年,日喀则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个目标,聚焦凝聚人心、增进团结,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实现了新的飞跃,取得了显著成绩。

  强制度——

  推进规范化创建

  2021年,日喀则市民委把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大举措,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生动体现。按照《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规划(2021—2025年)》,起草编制了《日喀则市关于〈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细则》。同时,积极推进创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了《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评审命名办法(试行)》《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模范单位命名管理办法(试行)》《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模范单位测评指标(试行)》《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九进”实施方案》,有效解决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进一步调动了各族干部群众投身模范区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重导向——

  加大创建力度

  2021年,日喀则市民委坚持以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为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大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主线聚焦、向主线发力。

  针对当前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组织召开了日喀则市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会,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建议,明确了下一步创建工作方向及近期重点工作。同时,深入白朗县、江孜县、康马县、拉孜县、昂仁县、谢通门县、桑珠孜区、亚东县、定结县、吉隆县开展创建工作实地指导,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明晰了方向及路径。

  坚持把创建队伍能力素质水平提升作为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的有效举措。坚持“走出去”学习经验,“引进来”助力创建。针对县区民族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大幅调整,收集整理了《民族工作业务学习汇编》,通过吉林省民委对口援藏渠道举办1期40人的日喀则市民委系统干部培训班,协办全区民委系统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培训班,帮助民族工作“新兵”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日喀则市选派8名同志参加自治区民委组织的少数民族参观团,前往江苏、天津、上海等地进行学习考察,进一步提升民族工作能力。

  大力弘扬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弄清民族工作的真相和面貌,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配合自治区人大、市人大对仁布县、桑珠孜区、亚东县、南木林县、岗巴县、萨迦县等县区开展创建条例执法检查。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根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调研总体方案》,组成4个实地调研组对18县区开展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专项调研,对全市民族工作领域现状、新方位、新形势、新任务作出实事求是评估,撰写形成了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为市委科学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政策建议提供了参考。

  善谋划 ——

  推进常态化创建

  2021年,日喀则市民委坚持“民族团结进步日只有1天,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贯穿全年”的原则,制订实施《日喀则市第五个“民族团结进步日”庆祝活动实施方案》,围绕“民族大团结,幸福日喀则”的主题,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微行动”、文艺汇演等活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契机,科学谋划了民族工作“6项工作,12项实事”。同时,高质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开展党的民族政策、民族理论、民族法规、健康茶宣传以及科普、义诊、法律宣传等便民服务。此外,以村居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为抓手,开展农牧民党员特别是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制作系列微视频课件供基层农牧民党员学习,架起语言沟通的桥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日喀则市民委坚持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边境模范带建设的有效途径,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范典型培树工程,大力培育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江孜县、定结县陈塘镇成功入选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公示名单,桑珠孜区等31家单位(个人)被列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交叉考核对象。

  日喀则市民委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内容,以“三大节日”、“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积极发挥民族工作职能,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了“过民族团结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我们的节日——端午、中秋节”等系列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走深走实。日喀则市民委充分发挥线下宣传和线上宣传互补优势,扎实开展民族团结社会面宣传和网络宣传。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月期间,日喀则市共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1208场次,受教育群众近31万人次,着力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