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廣東省援助波密縣特色產業助力群眾增收

蔣翠蓮
2022年04月27日09:47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一杯杯醇香的酥油茶在桌上一字排開,父親扎瓊向遠道而來的客人展示著自家種植的天麻等土特產,母親吉吉瑪招呼著大家就座喝茶,講述了近年來家裡發生的巨大變化……走進林芝市波密縣玉許鄉仁青措姆的家中,讓人倍感溫馨。

  仁青措姆是廣東省組團式援助波密縣特色產業發展受益群眾中的一戶。據了解,自對口支援波密以來,廣東省致力於變“輸血式”援藏為“造血式”援藏,除種植藏天麻外,還因地制宜發展了藏香豬、羊肚菌等特色農業產業,促進農牧民就業增收,不斷增強波密縣發展內生動力。

  科技助力特色產業發展

  走進扎木鎮東若村的高原藏天麻公司百畝種植基地,一片五彩繽紛的“花海”由一塊塊不同顏色的小標牌組成,標牌之下種植有“神草”之稱的波密藏天麻。基地負責人仇全雷正在採挖新鮮藏天麻,他向記者介紹:“這5個藏天麻的重量大概為兩斤二兩,市場價格在400元左右。與外地天麻相比,波密天麻由於生長在高原地帶,品質更優,產量也更少。”

  據了解,為增強野生藏天麻對抗高原惡劣氣候條件的能力,該基地採用了數字農場技術,打造智能化、集成化、標准化的現代智能農業產業園區,通過測算降水、地溫等數據,科學指導群眾種植藏天麻。目前,第一期500畝天麻林下野生撫育基地已完成麻種定植,二期700畝林下野生撫育基地已完成菌塘培育,該項目直接帶動當地農牧民增收221.8萬元,其中土地流轉費用135.8萬元﹔短期雇佣當地農牧民2800多人次,帶動增收56萬元﹔長期雇工10人,帶動增收30萬元。

  援藏助力特色產業提質

  “走,帶你們去開個‘盲盒’!”仇全雷帶著記者來到藏天麻種植基地,現場演示天麻採挖。灌木叢中豎起了一塊塊紅色的標牌,以標記天麻種植的位置。“一個標牌代表著一個天麻窩塘,大小在0.3平方米左右,一塘的產量大概在兩斤左右。”仇全雷介紹。

  在基地裡,一個寫著“藏天麻雲養計劃”的標牌顯得十分特別,上面注明的雲養人為深圳的黎先生。天麻養成后,標牌之下的8塘天麻都歸這位黎先生所有。“計劃現在才剛剛開始,但已經積累了廣州、深圳、北京等地的200多位客戶。”仇全雷介紹道。

  此外,廣東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波密工作組(以下簡稱:波密工作組)為企業打造的藏天麻品牌專屬IP——“西藏波密天麻寶寶”已經制成了微信系列表情包,被上千用戶下載使用。

  據了解,今年年底,波密藏天麻基地預計採收天麻100噸以上。為培育壯大發展天麻產業,波密工作組還圍繞天麻進行強鏈延鏈補鏈,投資1300余萬元建設了天麻菌種研制廠、天麻產業發展招商服務中心、天麻直播基地,下一步,廣東省援藏工作隊還將計劃投資200余萬元建設天麻初加工廠,基本構建波密藏天麻產、學、研、供、銷一體化產業鏈。此外,“波密天麻”已納入2021年地理標志農產品保護工程,提高波密天麻地理標志農產品綜合競爭力。

  成果轉化助力農牧民增收

  波密工作組組員、波密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丘永光介紹,波密藏天麻產業基地是迄今為止當地最大的農業產業招商項目,由波密工作組投資援藏資金1300萬元建成,目前,已完成首期自主投資4000萬元,開展林下野生撫育天麻1200畝,直接帶動當地農牧民增收超過200萬元。

  在推進波密特色農業發展的進程中,藏天麻項目並不是個例。2019年,波密工作組引入了西藏五豐園農牧科技有限公司,為當地的藏香豬產業帶來了規模化養殖技術。目前,藏香豬養殖場正處於育種擴繁階段,自2020年5月投產以來,存欄已經達到了3500頭。

  鄉村振興,關鍵是產業振興。藏香豬、羊肚菌等特色農業項目在波密縣落地,變“輸血”為“造血”,帶動了一大批農牧民就業增收,成為產業振興的有力抓手。

  波密工作組組員、波密縣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庄斌說:“‘十三五’時期,80%左右的資金都投入在民生項目之上,其中大部分的資金都投入到了小康村的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旨在改善居民的生產生活條件。進入‘十四五’時期,不僅要完善基礎設施,更要結合村裡的資源稟賦去發展鄉村集體經濟,增加群眾收入。”

  據了解,“十四五”期間,廣東省、廣州市兩級將繼續加大投入,推進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計劃建設16個鄉村振興示范村,投資1.28億元,在援藏資金中佔比達到60%。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