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哈尔滨援助仁布县:雪域冰城一家亲

朱楠 胡荣国 董秀丽
2022年02月22日10:03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每天,当仁布县中学的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有序走出校园,学校门口启用不久的人行天桥变得热闹起来。天桥上,孩子们手拉手走向生活区;天桥下,车辆川流不息,一切热闹有序。这座长61米、宽4米的人行天桥,为学校1500余名师生构建起安全屏障。

  2019年7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8名援藏干部奔赴仁布县。两年多来,在仁布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仁布县援藏工作组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坚持巩固成果与创新措施并举,项目实施与队伍建设齐抓,体现价值与树立形象共建,在海拔3800米的雪域高原,奏响了援藏工作者的奋进之歌。

  各级领导重视 保障全面到位

  一个个暖民心、惠民生的援藏项目变成现实,一批批援藏干部人才接续奋斗,仁布站上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

  一直以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援藏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对口援藏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重点任务,制订援藏发展计划,对仁布县予以人才、项目、资金等各方面的帮扶和支持。

  黑龙江省第七批援藏干部人才到仁布县后,在黑龙江省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针对仁布县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援藏思路,在考察艾塘鲜食玉米示范基地、仁布县互联网医疗项目、德吉林镇德吉林村生态林卡项目、藏式民居改造等对口援建项目后,为仁布县解决计划外项目5个,解决资金1041万元。

  “哈尔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仁布县委、县政府对我们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管理上严格、生活上关心,不遗余力地为援藏工作提供有力保障。”黑龙江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仁布工作组组长、仁布县委副书记惠观涛说。

  援建不遗余力 结出累累硕果

  开展援建项目是援藏工作的重要载体。两年多来,哈尔滨市援藏工作组郑重的承诺,已经化作累累硕果造福着仁布县人民。特色产业孵化园、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等一个个援藏项目,凝聚着一批批援藏干部人才的辛勤汗水,见证着两地人民山高水长的深厚情谊。

  在仁布县完全小学教学楼翻修改造项目现场,扫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这个援藏项目总投资260万元,能够进一步改善学校的硬件设施,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教学和学习环境……”说到这儿,该校党支部书记格桑仁增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随后,格桑仁增又带领记者参观了另一处援建项目——爱心生活暖房。项目总投资366.77万元,于2020年5月开工,同年11月竣工并投入使用。该校校长李彩红说:“新建的阳光暖房全天提供热水,学生在室内洗漱,再也不用顾虑雨雪天气了。”

  哈尔滨市援藏工作组着眼“民生小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大事”,一个个项目的实施,让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仁布县援藏工作组累计投入援藏资金6960万元,共谋划实施援藏项目(含子项目)32个,投资445万元实施计划外项目3个。8名援藏干部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和工程质量,协调解决问题,确保了援藏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截至目前,23个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高原缺氧,但从不缺精神

  在高原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在西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一批批援藏干部人才来到这里挥洒汗水、奉献青春,争做先进理念的传播者、跨越发展的推动者、长治久安的促进者、民族团结的维护者和广大群众的贴心人,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7月,于浩在接到哈尔滨市关于选派第七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工作的通知时,心情有些复杂——“先斩后奏”的做法,能不能得到家人的同意?

  当于浩把这件事告诉家人后,母亲的一番话至今让他记忆犹新:“援藏是好事,我们是支持你的,但你要照顾好自己。”

  原来,于浩曾因车祸受过伤。在接到选派通知时,身体并未恢复好。“刚到西藏时,高原反应很强烈,各种困难接踵而至。”于浩告诉记者,即便如此,他和其他队员没人因此停歇,而是立即走村入户开展调研,为此后的援建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我是带着伤来西藏的,当时确实给我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但咱援藏干部绝不能掉链子!”于浩淡然一笑。

  (记者 朱楠 胡荣国 董秀丽 扎巴旺青 谢筱纯 张斌 李洲)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