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缤纷的年货 增收的喜悦

丹增平措 洛桑旦增 实习生 达娃宗巴
2022年02月28日09:4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以前家家户户自己制作卡塞、风马旗等藏历新年所需的各种物品,很热闹却也非常耗费精力。现在,丰富的年货市场为大家备年货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不少人选择去年货市场购买。”拉萨市民米玛卓玛老人告诉记者。

  随着2022年藏历水虎新年临近,西藏年货市场持续升温,折射出西藏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买买买”成为藏历新年最普遍的“打开方式”。

  作为西藏最有仪式感的节日,传统年货自带“主角光环”,必不可少。走街串巷的年货摊贩,更是把农牧区的各类特色产品带到了城镇居民的家门口。

  在拉萨人口密集的各条街巷和居民社区,林芝藏香猪、羌塘牦牛肉、隆子黑糌粑、日喀则木碗……这些天南地北的特产四处流动,生意红火。

  “香布”是藏式建筑装饰门窗的布幔,在藏历新年前集中更换,寓意家庭美满、祈盼美好。来自拉萨市尼木县的扎西桑布,每年藏历新年都会发动身边的乡亲,把自家制作的“香布”带到城区流动售卖。

  “藏历新年是我们农牧民创收增收的好时机,每年藏历新年前,通过流动售卖特色农牧产品,一个月的收入就有近十万元。只要产品好,就能在年货市场上分到一杯羹!”从扎西桑布底气十足的言语中,看得出来今年又是开门红。

  在拉萨老城区的吉日一巷,来自当雄县的牧民扎西也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年货市场“争夺战”。扎西的摊位主销牦牛酥油、风干牦牛肉等牧区特产,虽然种类不多,但凭借原产地自销,良好的品相让人充满购买欲。“现在人们生活品质越来越好,来自农牧区的产品纯正优良,自然被人们高看一眼!”扎西自信地说道。

  扎西的摊位上,生意好时一天可以卖出三千多元。“有了更高的收入,藏历新年才有味儿!”扎西说,一方面有党的好政策,一方面有牧区产品的优势,再加上自身勤劳的双手,增收门路只多不少!

  初春的暖阳让寒冷的藏西大地渐渐有了暖意,走在狮泉河镇文化路街头只见人头攒动,大街上前来购置年货的群众在商品琳琅满目的摊位前来回走动,忙着采购切玛盒、卡塞等年货。

  来自阿里地区各地的群众,在文化路和格桑路的新年集市上选购着需要的物品。从噶尔县门士乡来的扎西正在挑选着为家人准备的年货,他告诉记者:“现在交通方便,阿里的物资丰富了许多,大家生活条件也好了,手里有钱,买起年货来开心又满足,我还得赶紧去买卡塞,不然要买不到了。”

  在文化路上开商店的罗布此刻忙得不可开交,正在向过往的人们介绍着自家精美的切玛盒。

  “这几天买年货的人特别多,我也准备置办年货回家和家人过年啦。”罗布开心地说道。

  满足喜悦的笑脸、熙熙攘攘的人群、琳琅满目的货物,狮泉河畔充满了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