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阿里地区:立足特色资源 优化旅游产业

 永青 温凯
2022年04月26日09:3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临近“五一”国际劳动节,在冈仁波齐脚下开办家庭旅馆的普兰县巴嘎乡岗莎村村民努琼格外忙碌,每天忙着打扫卫生、置换新的床上用品。

  “每年来村里的游客特别多,尤其是旅游旺季,家里的客房几乎每天都爆满,有时还需要提前预订,每年收入都能达到10万元以上。”努琼开心地对记者说,“今年我要早点准备,以更好的条件和环境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近年来,阿里依托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大力发展旅游业,像努琼这样吃上“旅游饭”的群众越来越多,阿里地区旅游产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十三五”时期,阿里地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4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7亿元。2021年,阿里地区共接待游客135.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69亿元,旅游业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和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目前,阿里地区共有旅游资源216处,优良级旅游资源67个,世界级旅游资源5处,部分文化和旅游资源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为阿里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旅游目的地奠定了优势。”阿里地区旅发局副局长高彦武告诉记者,“‘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紧紧抓住西藏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的战略机遇,转变旅游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旅游业健康高速发展。”

  ——积极培育世界级旅游产品体系。加快重点景区创5A工作步伐,推动古格王朝遗址、穹窿银城遗址、札达霞义沟土林景区、班公湖景区、扎日南木错、阿里暗夜公园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对标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加强旅游软硬件建设,提升景区综合吸引力,围绕极地风情观光、历史人文体验、自然探险和文化探秘四大主题,重点打造阿里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旅游产品。

  ——完善旅游服务设施体系。在阿里西部四个县建立旅游救援基地,在札达土林等景区设置旅游救助点,在重要节点完善氧气保障设施,对导游、司机等旅游服务人员进行高原旅游安全培训,实施高原旅游强制保险制度,结合旅游景区、村庄、加油站、驿站等进行布局实施厕所技术革新行动,依托国省干道、风景道以及精品景区景点,建设一批自驾车营地和驿站,进一步完善自驾车旅游服务。

  ——实施旅游富民工程。以科迦村、岗莎村、日土村等为重点,推进旅游与文化、古村落、农牧业等相融合,鼓励开发文化体验、旅游休闲、乡村度假等乡村旅游产品,积极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鼓励引导农牧民因地制宜增收致富。

  ——创新开发文化旅游商品。充分挖掘古格壁画、日土羊绒、科迦服饰、高原藏香等独具阿里特色的旅游资源,打造一批具有阿里地域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努力打响“阿里礼物”“天上游礼”旅游商品品牌,通过网络化、多元化构建旅游商品购物平台,加强旅游商品、旅游产品网上销售。

  ——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以“藏西秘境 天上阿里”为统领,以“星空之城 多彩噶尔”“梦幻土林 古韵札达”“雪域神画 灵动日土”等7个县的旅游品牌为支撑,构建阿里旅游品牌体系,拓宽旅游宣传营销渠道,面向区内外进行精准营销,不断提升阿里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通过举办特色旅游节庆活动,丰富阿里地区旅游产品业态。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