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日喀則市珠峰小鎮——以文旅產業促進鄉村振興

徐馭堯
2022年03月22日09: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街面整潔干淨,民居簇新敞亮。西藏日喀則市定日縣扎西宗鄉的珠峰小鎮,距珠穆朗瑪峰大本營僅有幾十公裡。每到登山旺季,常有游客前來住宿游玩。

  羅桑是珠峰小鎮平措康桑酒店員工,大學畢業后他曾在拉薩等地工作,但最終選擇回到了家鄉。

  選擇源於變化。“前些年,從鄉裡到縣上,坐車要一整天。若是那時說要開發旅游小鎮,我可不信。”羅桑說。隨著上海援建的珠峰小鎮完工,羅桑漸漸有了信心——道路越發平整,交通日益便利﹔房屋翻新改造,居住環境極大改善,更多商業設施正逐步建成。“旅游產業不斷升級,生活發生了新變化。”扎西宗鄉鄉長袁俊說。

  “發展旅游業,提升接待能力,還有很多配套設施需要改善。”上海援藏干部、定日縣委常務副書記李肖輝說。珠峰小鎮建設過程中,政府專門投資建設了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及中轉處理中心和污水處理項目,緩解扎西宗鄉生活垃圾和污水處理壓力,保護珠峰周邊生態環境。

  次仁格旦自小生活在珠峰腳下,父親年輕時是一名登山向導。最早,鄉裡在附近支起了一批帳篷,供往來游客住宿。次仁格旦回憶,帳篷條件簡陋,一年接待時間隻有三五個月,收入有限。

  隨著旅游企業入駐,珠峰小鎮的名氣越來越大,次仁格旦也開起了家庭旅館,接待能力越來越強。

  “在上海援藏隊的支持下,我們開辦了民宿訓練營,幫助經營者開拓思路,促進當地旅游行業轉型升級、多元發展。”攜程集團援藏干部、重慶分公司副總經理鄧琦介紹。

  “今后要持續打造珠峰小鎮產業示范項目,輻射周邊村庄,以文旅產業促進鄉村振興。”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聯絡組組長、日喀則市委副書記孟文海說。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