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截至10月西藏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1235.96万人次

张琳
2021年12月08日09:52 | 来源:西藏商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西藏依托绿水青山、雪山草地、乡土文化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创新营销、活动升级等方式,探索出一条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235.96万人次、实现收入14.55亿元。乡村游的发展呈现积极态势,也折射出西藏旅游的蓬勃活力。

  乡村旅游住宿痛点破局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愈发便利,越来越多的游客将乡村游写进旅行计划。随着游客数量的增多,如何打造高质量的住宿配套设施,让游客“住下来”,成为乡村旅游发展中一大痛点。许多目的地开始寻找“破题之法”,其中,位于日喀则定日县扎西宗乡珠峰小镇的平措康桑珠峰大本营富氧酒店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据了解,今年,在上海援藏项目投资基础上,携程集团投资运营了平措康桑珠峰酒店。作为珠峰脚下首家开业的高档酒店,该酒店配备了地暖、全天候弥散式供氧设备等设施,使得更多游客愿意留下来深度体验珠峰之美,“国庆期间已实现连续7天满房。就连单日价格高达千元的高端客房,也是一房难求。有游客连住3天,就是想把周边的景点都逛逛。”该酒店总经理陈岗说道。

  据了解,平措康桑珠峰酒店所在的“珠峰小镇”,是上海援藏助力日喀则乡村振兴的标杆项目。围绕打造“环珠峰生态文化旅游圈”核心地标之一目标,上海援藏联合携程开展了珠峰环线高品质旅游研发“四个一计划”。上海援藏干部联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援藏正着力将珠峰旅游环线打造成一条“生态优先、三产融合、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线,助力日喀则在迈向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不断“攀登”。

  乡村旅游人才培育加速

  如果说住宿提档升级弥补了乡村旅游短板,那么,旅游人才的培养则是在为乡村旅游“积蓄后劲”。11月25日,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携程共建的西藏美丽乡村携程产业学院正式挂牌。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文化学院副院长次仁德吉表示,“以前西藏乡村旅游人才参差不齐,很多当地的旅游从业者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培训。”未来,通过“政产学研”多元融合,将培育出复合型、新型乡村旅游人才,提升西藏旅游业服务质量,带给游客全新的旅行体验。

  乡村游订单量同比上涨35%

  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10月,携程平台上乡村游订单量同比去年上涨35%。而这其中主要分为“两天一夜”类型的乡村微旅行、轻度假以及高品质、精品化、特色足的乡村游长线旅行。此外,在乡村游酒店订单中,选择住一晚的订单量占比约5成。

  西藏作为长线乡村旅游的典型目的地之一,目前已推出了藏东乡愁之桃村寻踪游、藏南乡恋之红谷游多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并陆续打造了一批品牌乡村民宿和和特色乡村旅游产品。携程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拉萨市柳梧新区达东村乡村游订单量比2019年上涨169%。

  未来,西藏旅游业将坚持“特色、高端、精品”发展路径,围绕高端住宿配套、人才培养,本土特色文化挖掘等方面发力,加快建设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