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日喀则市萨嘎县:“套餐式”培训为乡村振兴专干“加油充电”

2021年12月08日15:46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12月1日至4日,萨嘎县举办乡村振兴专干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进一步教育引导萨嘎县乡村振兴专干增强归属感、认同感和责任感,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能够安得下心、稳得住脚、干得成事,积极投身基层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精准部署”强机制。在师资力量上,萨嘎县通过邀请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县文旅局、县生态环境分局等业务精干及相关负责人组成讲师团对学员进行集中授课、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示范村观摩等方式进行全面培训。萨嘎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委党校建立了由“技术专家+优秀基层工作者+党校教师+业务骨干”组成的复合型师资力量共计9人,以高质量师资队伍确保授课质量。在教学管理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统一安排食宿,规范请销假制度,营造良好的课堂秩序,确保全县乡村振兴专干能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对症下药”精内容。在课程设置上,重点突出“对味解渴”,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党性教育作为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乡村振兴作为教育培训的“专业课”,提升履职能力作为教育培训的“通用课”,合理设置“政治理论、维护稳定、党规党纪、乡村振兴、基层党建”5个专题进行培训。重点学习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系统学习乡村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农村改革、乡村建设、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治理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等系统理论知识,深入萨嘎县自治区级党建示范点——杰村进行实地观摩。

“形式创新”见实效。为增强培训的生动性和吸引力,使参训学员听得懂、学得活、想得深,培训采取“3+N”模式,在“专题辅导+案例分析+交流发言”的规定动作上,增设课前唱红歌、讲党史小故事、体验教学等环节,增加课堂趣味,提振学员精气神,变“填鸭式”、“快餐式”灌输为启发式、互动式教学,强化学习效果。针对部分乡村振兴专干接受能力不强、思维眼界不宽等问题,特别邀请基层经验丰富的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为培训“扩容”,科学“配餐”授课,确保培训务实见效。(萨嘎县文明办供稿)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