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新春里,你守护珠峰,我守护你

翟永冠 金一清 田金文
2022年02月07日10: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这是最美的爱情,你守护珠峰,我守护你。”珠峰下,晨光中,寒风里,巡逻归来的拉茸七林收到女朋友次里白永的新春信息,再也忍不住眼中的泪水。

  拉茸七林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珠峰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天天与珠峰相伴的他说:“我们的职责就是保护好珠峰,服务好珠峰下的游客和百姓。”

  珠峰大本营警务室海拔5200米,气候严寒,时而狂风大作,卷起沙土飞扬,甚至可以把集装箱掀翻。行走在珠峰脚下,行走在碎石、冰川和冰塔林中,民警们每次巡逻要走约40公里,一年要巡逻120余次。

  除夕夜的跨年救援、深夜里帮助轻生少年、找回私闯冰川的走失游客……珠峰边境派出所每一次行动,都充满了挑战。“使命所在,职责所系,我们义不容辞!”这是珠峰边境派出所民警们的真诚告白。

  “当初我来西藏工作,就是女朋友鼓励我来的。”在云南香格里拉长大的拉茸七林说,“女朋友是公务员,我是移民管理警察,我俩约定好一起成长进步,成为对方后盾。有时候视频通话,女朋友看到我艰苦的工作环境都想哭,但她给我更多的是鼓励和支持。”

  相比于拉茸七林和次里白永的山海相隔,珠峰脚下扎西宗边境派出所的教导员赵天豪,今年春节成功和妻子朱皎团聚了。

  “我们把家安在四川绵阳市,今年我专门过来陪他过春节。”朱皎说,“海拔这么高,我来了之后高原反应很难受,也体会到了他的辛苦。”

  赵天豪说,与朱皎的相识是一次甜蜜的巧合。“我们平时回家少一些,因为父亲的朋友,巧合下认识了我老婆。”赵天豪说,“还没结婚时我跟她说,我在西藏守边,肯定不能时时陪你。老婆告诉我,只要是真爱,就没有距离。”

  在一起6年的时间,朱皎和赵天豪有了两个孩子。“我每天晚上都会打视频电话,我不希望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对父亲没有印象,我要让孩子们知道,他们的父亲是守护珠穆朗玛峰的英雄。”朱皎说。

  再过几天就是女儿的生日,赵天豪由于工作原因回不去,朱皎过完春节就要赶回老家陪女儿过生日。“我把家照顾好了,让天豪没有后顾之忧,就是对他最大的支持。”朱皎说。

  除夕夜,珠峰脚下。赵天豪带着兄弟们唱歌过除夕,有一首歌,是他唱给妻子的:

  “冰雪覆盖的巡逻路,是我们献给祖国的哈达,千里之外的亲人啊,是我们永远的牵挂。

  人生没有白走的巡逻路,每一步都算数,也没有错付的爱情和亲情,我们心里都有数……”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