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林芝市:產業開路 鄉村發展進入“快車道”

胡文
2022年01月25日10:27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一批批特色旅游項目穩步推進,農副產品持續創收,庭院經濟深入發展……漫步在林芝鎮的大街小巷,隨處可以感受到經濟社會蓬勃發展的生機活力。

  近年來,林芝市巴宜區林芝鎮堅持典型帶動、因地制宜,著力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鄉村振興示范樣板,提升農村產業“造血”能力,以點帶面、從局部到全域,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提升,推動林芝鎮鄉村振興不斷向前邁進。

  “今天,我拿到了村集體經濟分紅的5880元,還拿到了我在林卡務工的工資1860元。感謝黨和國家給予我們的好政策,讓我們不用出村都可以掙錢。相信在黨的領導下,我們的日子會過得越來越好。”林芝鎮真巴村村民白瑪西洛開心地說。

  為進一步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林芝鎮真巴村以大力發展旅游業為主線,加快村集體經濟發展,2020年4月,林芝鎮真巴村採用“黨支部﹢農戶”的方式,建成了“真巴央吉林卡”農家樂項目。2021年以來,該項目純收入達47.64萬余元,45戶參與的農戶每戶分紅5880元。2021年9月配套建成的真人CS和卡丁車競技體驗場,至今已創收超3萬元。

  來到位於立定村的雅布都生態農業旅游農民專業合作社,一大早,合作社的工作人員就忙得熱火朝天,大家認真打包著立定藏雞蛋、娘歐蘋果、扎那酥油等產品。

  “合作社成立於2020年10月,全村69戶農牧民參與合作社經營,2021年秋季以來,合作社幫助群眾銷售蘋果1萬余斤,創收5萬余元。”立定村黨支部書記尼瑪次仁介紹。

  除了依托自然資源發展經濟外,林芝鎮還充分挖掘紅色資源,發展紅色旅游,拓寬群眾增收渠道。林芝鎮通過挖掘立定村“一面國旗”相關故事,打造“紅色故事”展陳廳,通過展出新舊西藏對比展板、“一面國旗”牆繪,播放電影《農奴》等,著力打造內容豐富、教育意義深刻的紅色旅游景點。同時,依托苯日景區和手繡國旗活動,由黨員帶動村民及游客,在全村、全鎮乃至巴宜區開展紅色旅游節,有機結合紅色資源和自然風光,打造紅色旅游品牌。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基礎,以產業發展帶動致富,以惠民實效凝聚民心。下一步,我們將利用曲古村‘花海’、響箭場等場所打造特色旅游產業,將基礎設施的提升轉化為農牧民群眾增收致富的載體﹔以大力發展庭院經濟為抓手,帶動鄉村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林芝鎮黨委書記楊燁介紹說。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