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日喀則市紀委監委:多措並舉扎實做好執紀審查“后半篇”文章

2021年09月06日11:58 | 來源:西藏紀檢監察網
小字號

  近年來,日喀則市紀委監委堅持標本兼治,強化以案促改,扎實做好執紀審查“后半篇文章”,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著力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教育感化“治好病”。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於審查調查全過程、各環節,全面了解被審查調查對象成長經歷、家庭情況等,深挖其違紀違法思想根源,針對性開展思想政治教育,並通過組織學習黨章黨規黨紀、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喚醒被審查調查對象對組織的忠誠,促使其從根源上認知錯誤、深刻反省。今年以來,市紀委監委收集被審查調查對象提交的《檢討書》60余份、《懺悔錄》3份,並將其作為警示材料,為全市黨員干部敲響警鐘。

  標本兼治“除好根”。緊盯重點領域、關鍵環節、重要崗位,結合日常監督、巡視巡察發現的問題,對違紀違法案件的發案原因、案件特點等進行深刻剖析,既“點痛穴指問題”,又“開藥方下猛藥”,深入查找問題症結、制度空隙、管理漏洞,精准提出對策建議,督促案發單位舉一反三、以案促改,切實補齊制度短板,織密制度籠子,從根源上防止違紀違法行為發生。今年以來,市紀委監委共形成典型案例剖析報告11份,發出紀律檢查建議書、監察建議書14份,達到了“查辦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決一類問題”的效果。

  以案示警“敲好鐘”。堅持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督促案發單位黨委(黨組)以案件通報會、警示教育大會等方式宣讀處分通知書,把反面典型的教訓說深說透,處分決定由過去的“一張紙”變成了警示教育“一堂課”,實現了查處極少數、教育大多數的目的;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三更”專題教育,認真梳理篩選監察體制改革以來日喀則市查處的留置案件,編印《警示懺悔錄》2100余份,通報曝光違紀違法典型案例10批次33起,組織160批次4800余人次參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

  回訪教育“鼓好勁”。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建立健全受處分黨員干部回訪教育工作機制,常態化做好受處分黨員干部的跟蹤回訪、心裡疏導和激勵關懷等工作,動態跟蹤了解受處分人員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現實表現,對徹底改正錯誤、工作表現突出的按照規定向組織推薦使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今年以來,共對8名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的黨員干部進行回訪教育,向組織部門提出“建議不影響使用”意見建議涉及62人次,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日喀則市紀委監委 王家驊/責任編輯 毛婧)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