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運即將開啟 拉薩火車站預計發送旅客12萬人次

張雪芳

2021年01月26日11:16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2021年春運即將開啟 拉薩火車站預計發送旅客12萬人次

  2021年春運自1月28日開始至3月8日結束,共計40天。1月25日,記者從拉薩火車站獲悉,今年春運期間,拉薩火車站預計發送旅客12萬人次,日均發送旅客3000人次。

  拉薩火車站負責人介紹,今年春運節前以務工流、探親流為主,客流相對較少,拉薩至日喀則、西寧、格爾木方向客流較集中。節后第一高峰在春節假期過后,主要是探親人員返回工作崗位,主要以日喀則、那曲、安多、格爾木、西寧方向客流為主﹔第二高峰期在正月十五過后,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高度重疊,客流相對集中。由於拉薩地區學生開學時間晚於其他地方,拉薩火車站春運預計在3月10日左右結束,晚於其他地區。

  為了確保春運期間旅客出行安全,拉薩火車站提前部署安排,對車站所有客運服務設施設備進行檢查,對客運電梯、候車室座椅、飲水機進行維修保養,確保設備狀態良好﹔春運期間增加站台客運人員,做好站台巡視檢查工作,車站廣播室加大旅客上下車安全提示,確保旅客上下車安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做好干部職工個人防護的同時提醒旅客做好個人防護工作,按規定對候車室、售票大廳處所進行消毒,杜絕高溫人員漏查、漏報,確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實效﹔春運期間增加安檢通道1處,安檢人員取消休假,全員上班,減少旅客安檢等待時間﹔嚴格執行行包運輸收貨驗試、實名登記、過機安檢“三個100%”制度,確保行包運輸安全﹔各崗位人員及時出務,到崗到位,嚴格落實作業標准,堅持安全至上、旅客至上,確保旅客安全。

  為全面提升客運服務質量,拉薩火車站提出了方便旅客出行的八條措施:主要是做好停運、臨時加開等旅客列車開行工作。根據客流變化情況,及時向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提報加挂車輛、加開臨客的報告,並且靈活採取票額調整、聯程售票等方式用足用好有限的運力資源,最大限度提高旅客運輸能力﹔春運期間,將對外開放5個售票窗口,其中1個應急窗口,4個售票窗口實現售、退、改功能及微信、支付寶支付功能,縮短旅客排隊購票時間。安排青年志願者在售票大廳進行旅客咨詢、引導等服務,對臨近開車時間的旅客提供半小時快速通道,避免造成旅客漏乘現象的發生。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