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廳長杜杰:2025年西藏青稞產量力爭達85萬噸

譚瑞華

2021年01月26日11:13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西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廳長杜杰:2025年西藏青稞產量力爭達85萬噸

  記者從自治區“兩會”上了解到,2020年,我區糧食產量預計達到103.96萬噸,其中青稞產量預計達到79.50萬噸﹔蔬菜產量預計達到100萬噸。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廳長杜杰介紹,去年我區農牧業生產保持穩中有進、進中向好,農牧區治理能力不斷提升,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4598元、同比增長12.7%,連續18年保持兩位數增長。

  綜合生產能力提升 超額完成糧食生產任務

  “十三五”期間,我區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超額完成360萬畝糧食生產功能區劃定任務,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270萬畝以上,其中青稞穩定在210萬畝以上,蔬菜、飼草播種面積有所增加,特色農作物在種植業所佔比例有新的突破。2016年至2020年累計實施綠色高產高效創建示范、測土配方施肥示范各925萬畝,每年安排青稞良種繁殖基地14萬畝以上。

  同時,我區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正確處理好“十三對關系”,持續深化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20年我區農作物播種面積穩中有增,達到392.88萬畝,同比增加6.41萬畝。糧食產量預計達到103.96萬噸,蔬菜產量連年增長,預計達到100萬噸。

  “‘十三五’以來,我區農業農村領域投資增速進一步加快,共落實‘十三五’農業農村各類投資323.36億元,其中農業農村基本建設投資105.09億元,強農惠農富農普惠政策資金218.27億元。”杜杰說。

  推動產業融合發展 農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長

  “立足資源稟賦,發揮優勢,我區先后推動出台了自治區藏羊藏豬、牦牛、青稞、茶產業發展實施意見,重點推進青稞、牦牛、奶業、藏豬、藏羊、草業、蔬菜七大農牧業特色產業,制定了產業發展實施方案或規劃。”杜杰說,目前,全區農牧業產業化龍頭企業達到162家,其中自治區級以上的龍頭企業35家,比2015年分別增加42家、11家。預計2020年全區農牧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總產值達51.2億元,比2015年翻一番。

  截至2020年底,全區累計實施產業扶貧項目3037個,落實產業扶貧資金466億元,通過產業扶貧直接帶動23.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提前一年脫貧,85%以上的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受益,帶動全區80多萬農牧民增收,西藏歷史性消除了絕對貧困,農牧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杜杰介紹,近年來,我區在產業振興、轉移就業、農牧區改革、政策提標擴面上深下功夫、實下功夫,大力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推動產業融合發展,有力促進了農牧民收入持續快速增長。數據顯示,我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8244元提高到2020年的14598元,年均增速12.1%。

  以農牧產業為抓手 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十四五”期間,我區將大力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加快發展種子工程,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確保糧食特別是青稞安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把握5年政策過渡期,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持續推進農牧區人居環境整治,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深化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青稞增產、牦牛出欄力度,繼續穩定生豬生產恢復勢頭,推進高原特色生物產業基地建設,延長產業鏈、增加附加值,促進農牧民持續增收,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撐。

  此外,“十四五”期間,我區以青稞、蔬菜、藏藥材、林果茶以及牦牛、藏羊、藏豬、藏雞為重點,集聚科技、人才、資金等資源,統籌布局生產、加工、物流、研發、示范、服務等功能,培育“一村一品”示范村鎮、農業產業強鎮、現代農業產業園、現代農業產業集群,打造一批鄉村生態旅游精品路線,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創建,構建西藏特色全產業鏈發展格局。

  談到“十四五”的目標,杜杰表示,到2025年,全區糧食產量穩定在100萬噸以上,其中青稞產量力爭達到85萬噸,肉奶、蔬菜產量穩定在100萬噸以上﹔全區農牧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總產值達到80億元以上,農畜產品加工總產值達到85億元以上﹔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0%以上。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