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念扎帶領群眾共同致富奔小康 踏實肯干 奮勇前行

鹿麗娟

2021年01月26日11:02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洛桑念扎帶領群眾共同致富奔小康 踏實肯干 奮勇前行

  洛桑念扎一家是拉薩市曲水縣才納鄉白堆村村民,經過精准識別,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並於2016年12月,作為易地扶貧搬遷戶,搬遷至才納鄉四季吉祥村。

  雖然家裡經濟條件非常拮據,但他相信,知識能夠改變命運。

  當他得知縣裡針對困難戶開辦挖掘機駕駛培訓、種植技術培訓、創業培訓等各類技能培訓班時,洛桑念扎積極向四季吉祥村村委會工作人員咨詢,在了解到村內村外產業發展前景和市場用工需求后,鼓勵妻子扎桑積極參加培訓,學習種植技術,並順利在才納國家級現代農業示范區找到了工作。

  “我妻子很珍惜現在的工作崗位,雖然身體不太好,但她一直努力工作。”看到妻子吃苦耐勞的工作態度,洛桑念扎也不甘落后,通過學習種植技術,在村裡成立了種植專業合作社,平日裡主要負責村內經濟作物的種植及管護工作,逐漸成為村裡的種植能手。

  在自己成功創業的同時,他不忘曾經幫助他的父老鄉親。“窮困潦倒時,鄉親們一直幫助我、支持我,現在自己富了,也要想辦法讓大家共同致富。”洛桑念扎如是說。

  目前,他帶動150名搬遷群眾參與苗木種植,實現年人均收入1萬元。成功創業以來,他不僅還清300余萬元債務,還有50余萬元的盈余,帶領一大批搬遷群眾走上了一條共甘苦、共富裕的脫貧之路。

  回顧這幾年的變化,洛桑念扎感慨不已:“要脫貧致富,你得自己先站起來。現在,黨和國家十分關心困難戶,不僅給了好政策,還提供了創業機會,隻要你肯吃苦、願意學、肯動腦子,脫貧致富一點也不難。”

  為了幫助更多貧困群眾脫貧致富,他積極參加村裡組織的感黨恩、“四講四愛”等主題教育活動,主動講述自己的脫貧故事,引導大家勤勞致富。

  如今,洛桑扎念的故事鼓舞了周邊一大批貧困群眾,在他的影響下,貧困戶的脫貧積極性高漲,部分加入了他的合作社,願意跟著他一起干。洛桑念扎成為了全村乃至全鄉勤勞致富的領頭雁。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