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果洛州:班瑪藏雪茶的高原突圍

2021年01月19日09:50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青海省果洛州:班瑪藏雪茶的高原突圍

  藏雪茶的主產區之一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氣候寒冷、人口稀少。但是藏雪茶卻在這裡形成產業,賣往了全國各地。一個高原本土產業是怎樣實現突圍的?

  陳延軍,青海省果洛州班瑪藏雪茶的負責人。他與藏雪茶正式結緣開始於2015年。這一年,班瑪縣決定發展藏雪茶產業,帶動群眾脫貧致富。

  但是,產業化的道路並不好走。高原地區氣候惡劣,交通不便,發展產業極為困難,而且品牌處於創立之初,知名度不高。在班瑪縣以外,幾乎沒有人聽說過班瑪藏雪茶。為提升藏雪茶的知名度,陳延軍和團隊幾乎走遍了果洛州的每一家超市與酒店進行推廣。

  就這樣推銷了三年,終於在2018年,班瑪藏雪茶的全年銷售額達到了130萬元,為縣裡503戶貧困戶每戶分紅1000多元。2018年開始,借助班瑪縣政府相關部門建立了“三色班瑪”電商平台,陳延軍把班瑪藏雪茶賣到了更多的地方。

  2019年,陳延軍團隊還嘗試了網絡直播。僅僅5分鐘便銷售了5000份藏雪茶,銷售額達45萬元。然而,隨著銷量的增加,新的問題出現了。

  為了解決這個難題,陳延軍團隊在西寧建立了倉儲中心。提前把茶葉運抵西寧,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消費者的手中。

  如今,班瑪縣的藏雪茶種植面積超過1200公頃,創造產值近1800萬元,受益農戶近萬戶。小茶葉成為了高原群眾致富增收的新動能。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