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高原大地 不负“风云”青春

--西藏第一位气象学女博士卓嘎

晓勇

2021年04月04日13:3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第一位气象学女博士卓嘎:走遍高原大地 不负“风云”青春

  初次见到卓嘎,是在雪后的一个中午,高原阳光暖暖照在大地,卓嘎站在自治区气象局大门口,打过招呼,她的话匣子便已打开,亲切又直率的个性,令人一见如故。

  今年3月,全国妇联授予全国993人“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其中,西藏高原大气环境科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我区第一位气象学女博士卓嘎正名列其中。

  1972年,卓嘎出生在林芝,从小卓嘎就学习好,爱唱歌,性格也很阳光。1989年,她被提前批次录取到南京气象学院就读天气动力学专业民族班。

  1994年,卓嘎大学毕业,被分配到西藏气象局从事天气预报业务工作。“本科毕业时本有机会被学校保送读硕士,可惜英语成绩不过关。”她的遗憾并未持久,1994年7月,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提到要特别重视西藏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的发展。自治区气象局鼓励有志者再深造,卓嘎便利用两个月时间备考,于1995年顺利考到南京气象学院攻读气象学硕士。

  “说实话,硕士时期经历过心理上的落差,同班研究生都是来自内地的同学,成绩上有一定的差距。但很快,我调整了心态,认准目标,继续努力。”卓嘎说。硕士毕业后,卓嘎通过博士入学考试,成为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陈联寿院士的博士生。

  卓嘎记得,那会儿,陈老师总是格外关照她。“每有学术交流、研讨会议等,我必定是被老师带去参会的学生。老师希望我通过各类学术研讨交流,多听、多看、多学,在开阔眼界的同时,碰撞出新的学术火花。”

  在老师的悉心栽培下,卓嘎圆满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她的论文《青藏高原对流云团发生发展及其东移影响的研究》,对夏季青藏高原对流系统的发生发展进行了诊断分析,为青藏高原对流系统研究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在模拟和预报高原对流系统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对进一步提高青藏高原天气预报预测的准确率也极具意义。

  2002年博士毕业后,陈联寿院士推荐卓嘎去了韩国延世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03年,当卓嘎从韩国延世大学博士后工作站出站时,她放弃了国外以及国内其他城市的良好生活和科研条件,毅然回到家乡。“我对家乡的感情,不是说工作条件好、机会多就可以替代的。”卓嘎说,“能够把外面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家乡的气象事业上来,我觉得非常自豪。虽然工作条件比较艰苦,尤其在野外采集数据时更为艰苦,但是能够得到宝贵的科研数据,这些付出是值得的。”

  打开办公桌上台式电脑,卓嘎指着密密麻麻的文件夹,介绍着这几年正在承担的项目:“青藏高原春季土壤湿度变化规律及其对夏季降水的影响”研究、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墨脱和日喀则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方案及科学问题凝练……

  这些年,卓嘎利用自己的专长,始终坚守在高原气象的科研岗位上,对西藏高原植被的时空分布特征及退化原因、藏北湖泊监测、西藏空中水资源开发利用、濒危野生藏药材生长的气候条件和气候变化对牧业生产的影响,以及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开展了大量研究,主持和承担完成了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为西藏气象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卓嘎在业务和科研工作中刻苦钻研,作为我区气象部门的科技领军人才,她先后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第八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第二届西藏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诸多荣誉,并先后当选为西藏区直机关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和西藏气象学会秘书长。

  博士毕业近20年,卓嘎始终谨记当初导师陈联寿院士谆谆教导的话语:做人一定要正直善良;工作一定要特别认真,绝不能辜负国家和组织的培养。卓嘎不无感慨地说:“青藏高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也是我国气候变化的启动区,希望自己将来能在高原气候变化监测和影响研究方面有新的收获。”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