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深入打好農業農村污染防治攻堅戰 構建宜居宜業美麗鄉村

史金茹

2020年12月31日09:49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深入打好農業農村污染防治攻堅戰 構建宜居宜業美麗鄉村

  行走在干淨整潔的馬路上,置身於簡單質朴的農家小院中,望藍天白雲、賞綠樹鮮花。優美的環境、清新的空氣,無不令人心曠神怡。這是我區深入打好農業農村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成效的生動體現。

  近年來,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區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生態保護第一,以改善農牧區人居環境、保障農牧區飲水安全、深化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為著力點,深入實施農業農村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增強農牧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准確摸清底數,嚴查土壤污染狀況

  土壤環境狀況調查是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的重要基礎。近年來,我區深入開展農用地、企業用地和污染耕地調查工作,切實摸清土壤環境狀況,針對性開展修復與治理。

  完成農用地污染狀況詳查。根據生態環境部《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總體方案》要求,2017年,我區與全國同步啟動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工作。先后組織200余名技術人員完成2593份土壤和138份農產品樣品採集、制備、流轉、分析測試和成果集成工作,開展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及技術驗收。

  開展重點行業企業調查。在農用地詳查工作基礎上,2018年啟動全區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確定涉及13個行業、165個地塊作為調查對象,其中,在產企業地塊56個、關閉搬遷企業地塊8個、填埋場83個、尾礦庫18個,現已完成基礎信息採集、風險篩查糾偏、布點採樣方案編制、鑽探採樣、檢測分析等工作。

  此外,我區還開展了日喀則市桑珠孜區、山南市乃東區2塊疑似污染耕地土壤治理與修復試點項目詳細調查,編制治理與修復實施方案,積極爭取國家資金支持,用於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技術應用試點,探索適合我區實際的土壤污染防治適用技術。通過開展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基本摸清全區土壤環境狀況信息,並編制《西藏自治區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規劃(2017—2030年)》。

  科學精准施治,推進污染治理工作

  以建設美麗鄉村為導向,各級生態環境部門按照全區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和污染防治攻堅戰總體部署,圍繞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目標任務,突出工作重點,採取務實舉措,深化農業面源污染治理,不斷改善農牧區人居環境。

  完善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落實資金4200萬元,在7市地選擇不同海拔高度、不同地理環境的具備基礎條件的27個行政村,探索實施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試點。目前,試點項目已全部開工建設,並組織開展試點成效評估,編制《西藏農牧區生活污水處理技術指南》和《西藏自治區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水污染物排放標准》。

  加強農村生活垃圾處置。全區基本實現縣城及以上城鎮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全覆蓋、生活垃圾處理(轉運)設施建設逐漸向鄉鎮(村庄)輻射和延伸的良好局面。2019年,全區縣城及以上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6.76%,具備條件村庄生活垃圾治理覆蓋率達80%。

  深化農村環境綜合整治。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提升村容村貌為方向,配合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確保農牧區人居環境整治取得明顯成效。“十三五”期間,爭取中央農村環境整治資金5.8億元,用於脫貧攻堅易地扶貧搬遷村級基礎設施建設以及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其中,1.22億元用於1950個村環境整治、1515萬元用於珠峰生態環境保護、4200萬元用於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試點。同時,完善生態搬遷和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規劃建設配套污水垃圾處理設施。

  深入開展環境大整治行動。按照自治區統一部署,2019年起,生態環境部門聯合住房和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水利、農業農村、旅游發展等部門,以城鎮、鄉村、重要交通沿線、重點景區周邊、江河湖泊以及灘涂濕地等區域為重點,連續兩年開展環境大整治行動,陳年垃圾、白色垃圾、建筑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有效改善了農村生產生活環境。截至目前,全區農牧區大氣、水、土壤環境質量持續保持良好,鄉村環境干淨整潔有序,農牧民群眾生產生活環境不斷改善。

  嚴格環境監管,逐步形成治理機制

  “以前村裡公路兩側雜草叢生,每戶庭院裡都堆放了不少雜物,看著十分雜亂,現在門路平展、院落清潔,人人都以講衛生為榮。”拉薩市林周縣群眾達瓦告訴記者,與之前的相比,現在村裡的環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必須堅持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實行最嚴格的生態保護制度。近年來,我區以畜禽養殖管理、水源地保護、重金屬污染防治等為重點,全面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監督管理,使農村更綠,環境更美,百姓的生活品質更高。

  加強畜禽養殖管理。完成全區畜禽養殖禁養區劃定及調整工作,共劃定畜禽養殖禁養區1482塊、禁養區面積2.5萬平方公裡,經優化調整,禁養區面積減少0.39萬平方公裡。將3家畜禽飼養企業納入2020重點排污單位名錄進行重點監管。開展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調研。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92.3%,規模化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94.5%以上,秸稈綜合利用率達95%以上,農業“一控兩減三基本”任務全面落實,化肥農藥保持零增長。

  強化農村水源地保護。2014年至2017年,協調自治區落實3.3億元實施3300個農村水源地保護工作。開展農牧區飲用水水源地信息調查評估,加強農村水源地保護區劃定管理。落實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監測,加強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目前,全區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農牧區水源地水質保持良好。

  嚴格涉重金屬行業企業管理。建立全區重金屬行業企業全口徑清單,組織開展涉鎘等重金屬重點行業企業專項排查,建立“一企一檔”,實施動態管理。持續開展以涉重金屬企業為重點的環境保護大排查、大檢查等專項行動,嚴肅查處各類環境違法行為。截至目前,我區未出現涉重金屬污染耕地現象。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