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服裝生產線落地西藏拉薩

王淑 趙二召

2020年12月08日10:47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智能服裝生產線落地西藏拉薩

   拉薩經濟技術開發區是西藏自治區唯一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依托城市基礎設施,是西藏對外開放、吸引外來投資的重要平台。12月6日,又一家企業——浙江援藏“產業飛地”羌塘長榮服裝智造項目,正式落地拉薩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行了項目簽約儀式和新品發布會。

   簽約儀式上,那曲市招商辦與拉薩經開區經發局簽署了關於合作開展“飛地”招商工作備忘錄,拉薩經開區經發局與寧波長榮制衣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羌塘長榮服裝數字工廠落戶投資協議。

   根據協議,寧波長榮制衣股份有限公司將投資5000萬元,建設服裝數字工廠,提供就業崗位250人左右,項目用工主要招聘西藏大中專畢業學生、那曲森布日極高海拔搬遷點群眾等,並通過為合作社提供面料、輔料、服裝款式設計、解決技術難題等,聯合、帶動部分那曲已有服裝生產合作社長足發展。

   西藏特殊的自然環境,吸引投資興辦實業十分不易。寧波長榮制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蔣雨雨懷揣著投資興業,培養當地產業工人的西藏情緣,2019年12月,開始籌建西藏長榮娜秀制衣有限公司。

   在公司成立之初,他們克服了高寒缺氧、低壓干燥、交通不便等困難,當時十幾個內地來的設備安裝工人,工作1小時,吸氧10分鐘,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連續安裝1個多月,在春節前按時完成所有設備的安裝任務,這是國內較先進的智能服裝生產線。

   在校企合作中,企業發展步入了快車道,職校的學生學以致用,成為了新一批的服裝制造的產業工人。目前長榮娜秀公司生產經營情況正常,今年預計可實現產值與銷售2000萬元左右,實現利稅200多萬元。職校學生通過培訓,從什麼都不懂到逐漸熟練,不少學生畢業后的意願是留在公司成為正式員工。

   目前,公司准備進一步與比如職校深化合作,逐漸開設紡織服裝的各類課程,如縫紉技術課程、紡織材料應用、CAD制板技術、服裝設計和服裝公司管理等課程,培養全方位的紡織服裝行業的管理與技術人才,使他們成為實業企業在管理、技術、營銷上的中流砥柱,真正實現變輸血為造血。

   自今年4月投產至今,該公司已為那曲市比如縣提供就業崗位150余個,培養產業工人500多人次,實現產值近2000萬元,開展各類公益捐贈100余萬元。

   “作為建設時間最短、協作最緊密、海拔最高的智能化規模化標准化制衣企業,長榮娜秀制衣在推動項目落地過程中注重產業項目中融入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元素,做了許多公益事業,對助力那曲(比如)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浙江省援藏指揮部黨委書記、指揮長、那曲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苗偉倫致辭時說,“作為首個浙江援藏‘產業飛地’項目,羌塘長榮服裝智造項目背景特殊、模式特殊、意義特殊,希望羌塘長榮服裝智造項目做好那曲“飛地模式”第一單,做有高度、有溫度、有深度的智造化企業,要立足西藏實際,滿足西藏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在文化元素、社會公益、吸納就業特別是吸納森布日高海拔異地搬遷困難群眾上積極發揮示范作用,讓他們搬下來留得住,能致富,為在雪域高原助推浙江‘重要窗口’建設貢獻更多浙商力量。”

   那曲市相關負責人說:“那曲市政府會一如既往關心支持長榮制衣發展,加強長榮智造項目跟蹤服務,為企業發展創造便利條件,努力把羌塘長榮智造項目建成鄉村振興示范項目、對口援藏示范項目、綠色工業示范項目、飛地招商示范項目。”

   “羌塘長榮服裝智造項目是那曲拉薩兩地積極探索飛地經濟的一個重要節點,相信在兩地的溝通交流和精誠合作下,通過共建共商共享,一定會為西藏自治區通過‘飛地模式’探索那拉經驗提供借鑒方案。”拉薩經開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

   “根據西藏復雜多變的氣候特點,公司在校服款式設計上以春秋裝和冬裝為主,在面料上多採用防風防水防污漬,而且耐光性好的面料。”寧波長榮制衣股份有限公司設計師杜平平說,“冬裝款式根據西藏氣候特點,上衣和褲子是可以脫卸的,方便單獨洗滌。2021年將生產校服正裝、配飾、虫草服等,產品品類更加豐富。”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