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建成五級氣象災害防御組織體系

趙越

2020年11月24日09:46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西藏建成五級氣象災害防御組織體系

  為有效提升基層貧困地區氣象防災減災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或減少因災致貧、因災返貧現象發生,近年來,西藏氣象部門大力推進貧困鄉鎮氣象監測預報預警服務能力建設,建立了貧困鄉鎮氣象災害預警手機短信全網發布機制和廣播電視暢通渠道,實現了鄉(鎮)級氣象災害監測預警信息全覆蓋。

  2019年底,全區685個貧困鄉鎮全部建成自動氣象站,比原計劃提前一年實現貧困鄉鎮氣象監測站全覆蓋的目標,全區鄉鎮自動氣象站覆蓋率從2018年的28.47%跨越式發展達到2019年底的100%,基本滿足貧困地區對防災減災救災、生態文明建設的氣象保障服務需求。

  與此同時,氣象部門創新扶貧思路,通過“氣象+公崗”方式,多渠道籌集資金,在585個鄉鎮自動氣象站各設立了1名管護扶貧公崗,為幫助特定貧困群眾拓寬增收渠道,脫貧致富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為強化自動氣象站管護扶貧公崗的扶貧效益,防止扶貧公崗補助“一發了之”“養懶漢”等現象發生,自治區氣象局聯合扶貧辦制定了《西藏自治區自動氣象站管護崗位管理辦法》,規范崗位職責,採取“底薪+績效”的方式開展薪資管理,極大地激發了貧困戶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多年來,氣象防災減災能力薄弱是影響我區基層貧困地區科學防范氣象災害的突出短板。2016年以來,氣象部門累計投入7929.5萬元推動西藏基層氣象防災減災能力和機制建設,不斷筑牢貧困地區的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目前,自治區、7市(地)及74個縣均成立了氣象防災減災指揮部,所轄鄉鎮成立了氣象災害防御領導小組,在行政村組建了氣象信息員隊伍,建立了區、地、縣、鄉、村五級氣象災害防御組織體系,建立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基層氣象災害應急預案體系。

  加強貧困地區基層防災減災“六個一”標准化建設,推進貧困縣氣象防災減災數據“一本賬”,繪制基層氣象防災減災“一張圖”、構建預警信息發布傳播“一張網”、制定防災減災規范制度“一把尺”,構建氣象防災減災“一隊伍”,在此基礎上搭建了防災減災業務支撐“一平台”,實現了貧困地區氣象災害預警服務科學化、標准化、規范化。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