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市首家獲証藏面生產企業誕生 將輻射1000余家甜茶館

央金卓瑪

2020年11月02日10:08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拉薩市首家獲証藏面生產企業誕生 將輻射1000余家甜茶館

  藏面是藏族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種面食,深受本地群眾及外來游客的喜愛。為推動藏面產業的規模化生產,拉薩市市場監管局積極開展幫扶指導工作,近日,拉薩市首家獲証藏面生產企業誕生,該企業投入運營后,藏面平均日產量可達2萬斤,將輻射全市1000余家甜茶館。

  關注餐飲安全 

  引導藏面產業向高質量發展

  記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甜茶館、藏面館的藏面食材主要由面食加工店配送,極少部分由店家自行制作加工,拉薩市5縣3區有109家壓面小作坊企業,主要以訂單式的形式加工銷售熟鹼面(藏面)。藏面食材是否衛生、安全,操作是否規范,關系著普通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長期以來,藏面加工行業都是以小作坊模式經營,存在經營散、規模小、產量低等現象,藏面的制作沒有國家標准和地方標准,導致了藏面加工過程的無序狀態,品質參差不齊,影響了藏面行業生產水平的不斷進步和產品質量的持續改進。

  拉薩市市場監管局認真貫徹落實“四個最嚴”要求,聚焦百姓關心關注的餐飲安全問題,積極引導藏面產業向高質量發展。為解決拉薩藏面產業發展的瓶頸及短板,拉薩市市場監管局深入市區內8家藏面加工店開展調研,撰寫了《關於提升藏面食品安全水平和推進藏面產業發展的調研報告》,為下一步加強小作坊監管和升級奠定了良好基礎。2019年,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制定發布《藏式甜茶加工技術規程》《藏面加工技術規程》兩項地方技術標准,對甜茶、藏面的加工制作流程提出了更高要求,有效推動了藏面甜茶產業發展的科學化、標准化。

  上門送服務

  幫助企業申辦食品生產許可証

  2019年,拉薩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西藏孔巴農畜產品開發有限公司有意願申請從事藏面生產后,本著促進地方特色食品健康持續發展,推進農村產業企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探索創新食品生產許可監管服務方式原則,主動與企業聯系,先后3次上門送服務送策略,積極幫助企業申辦食品生產許可証。同時對企業在改造提升車間布局、增設設施設備、原材料購進質量把控、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方面給予了全程指導。近日,西藏孔巴農畜產品開發有限公司順利通過審核驗收獲得食品生產許可証,成為拉薩市首家獲証藏面生產企業。據了解,該企業投入運營后,平均日產量可達2萬斤,將輻射全市1000余家甜茶館。

  下一步,拉薩市市場監管局將進一步優化服務水平,在提升甜茶藏面特色產業上下功夫,以食品生產安全為切入點,逐步促進藏面產業規模化、標准化、特色化經營,聚力打造“拉薩味道”,全力守護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