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則啟動鄉村幼兒園建設項目緩解“入園難”

吳瑞

2020年10月10日09:3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喀則啟動鄉村幼兒園建設項目緩解“入園難” 讓孩子們快樂成長

  秋風習習,白露微寒,位於雅魯藏布江畔的日喀則市雷貴村被金黃色的青稞麥浪環繞。就在村頭一片空地上,施工機械正在作業,兩個月后,一座幼兒園將拔地而起。“我們盼著早日建成幼兒園,讓孩子們快樂地成長。”村民尼瑪旦增說。

  近年來,被譽為“西藏糧倉”的日喀則市大力發展幼教事業,學前教育取得長足進步,但是由於基礎薄弱、歷史欠賬多,在一些偏遠鄉村,幼兒入園率仍然較低。今年9月,日喀則市在山東省青島市、中鐵十四局等支持下,正式啟動了33所鄉村幼兒園建設項目。日喀則市桑珠孜區江當鄉雷貴村毗鄰318國道,交通方便,因而成為這一批鄉村幼兒園建設項目的試點村。

  雷貴村黨支部書記巴瓊介紹,村裡一直沒有幼兒園,直到去年2月,將舊村委會辦公室改造后,村裡的孩子才勉強上了“幼兒園”,但是舊村委會辦公室年代久遠已經成了危房。在2019年底新村委會辦公室建成后,將其中一間改造成“幼兒園”,孩子們才搬到了“新家”。“舊村委會建筑已經被拆除,中鐵十四局援建的現代化幼兒園將取而代之,我們希望早點投入使用。”巴瓊說。

  中鐵十四局援藏幼兒園前期項目總工程師吳昊說,雷貴村幼兒園建筑面積420平方米,建有活動室、寢室、教師宿舍、廚房、衛生間等,項目預計11月中旬前完工。為確保安全,幼兒園採用框架剪力牆結構,可以抵抗8級地震。當地施工存在很多不利條件,海拔高、氧氣稀薄,冬季漫長、有效施工時間短,他們正在集中人力、物力抓緊施工,力爭趕在“冬休期”來臨前完工。

  “幼兒園是造福子孫后代的工程,不能有一點閃失。”中鐵十四局雷貴村學前教育點項目副經理褚軍輪說,為了保障工程進度和施工質量,他們從內地調撥有經驗的施工隊伍,將按期保質保量完成任務。

  記者了解到,日喀則市這一批鄉村幼兒園已經陸續進入選址勘察和施工階段。未來一年,33所幼兒園將先后投入使用,有望緩解當地學前教育“全覆蓋難”和“下村難”的問題。(據新華社拉薩電)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