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奋进珠峰】“鲁”力同行创佳绩  再谱援藏新篇章

扎西顿珠 吴长远
2021年08月18日09:5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2019年7月1日,山东省第九批87名援藏干部人才奔赴日喀则,接过接力棒,开始了新的征程……

  两年多来,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紧盯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按照两省区党委、政府部署安排,全力推进民生改善、产业振兴、健康惠民、智力支持、融合共进、党建强基等六大工程,投入援藏资金11.3亿元,实施项目184个,取得扎实成效。

  聚焦稳定抓民生

  集中力量办大事

  2019年,总投资近2亿元的日喀则齐鲁高级中学项目落地,是山东省援藏历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基建类项目。该项目占地近110亩,总建筑面积近36000平方米,设计规模30个教学班,可容纳1500名学生。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显著提升日喀则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日喀则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持。

  日喀则齐鲁高级中学项目是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众多集中力量办大事中的一件。

  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秉持所有发展都要有利于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理念,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工作要求,整合资金、集聚资源、集成政策,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筹集社会资金2200万元,为桑珠孜区建设了28所乡村标准化幼儿园,率先在西藏实现村居标准化幼儿园全覆盖;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新模式,大力推动山东11所中高职院校与日喀则市职业技术学校结对共建。

  两年来,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投入资金1.6亿元,实施“鲁藏百村生态家园”“鲁藏百村幸福家园”示范工程,惠及9300余户、3.5万余名群众。同时,助力聂拉木县建设7个边境小康示范村,为边境地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高质量发展

  打好产业援藏牌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9年以来,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投入援藏资金1.7亿元,撬动社会投资14亿元,着力在蔬菜种植、清洁能源、青稞加工、藏药开发等4大领域发力,为日喀则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一批批山东援藏干部以“绣花”的功夫,精益求精,打造了白朗县蔬菜产业。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开展“对标寿光·高原果蔬产业提升行动”,推动日喀则果蔬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目前,白朗蔬菜已形成“一园三区34基地”的发展布局,蔬菜种植面积1.66万亩,产值超过2亿元,全县近一半农户从事蔬菜生产,成为我区重要的蔬菜供应基地之一。

  “在山东援藏干部的帮助下,我们掌握了种植蔬菜的技能,从原来的土豆萝卜到现在各个品种的种植,而且还使我们多了一道增收渠道,实现生活富裕的‘底气’更足了!”白朗县巴扎乡彭仓村菜农格桑扎西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大力推广白朗蔬菜产业发展模式,引进企业在南木林县、桑珠孜区等地发展蔬菜产业,辐射带动周边10余县区。2020年,由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引进企业投资9000万元、占地面积500亩的数字农业产业园落户南木林县,为日喀则果蔬产业规模化发展再添生力军。

  2020年,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瞄准日喀则丰富的光能资源,引进山东水发集团投资4.5亿元,建设了西藏自治区最大的光伏储能示范项目。该项目从洽谈到并网发电,仅用了半年时间,跑出了山东援藏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加速度。

  同时,聚焦青稞产业发展,积极争取、推动日喀则市建成了我区唯一一家国家级青稞产业集群,引进青岛蔚蓝生物、正大集团与日喀则有关企业共同成立青稞研发实验室,对青稞产品进行深度开发,一系列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青稞产品陆续上市。

  为壮大日喀则藏药产业,积极引导聂拉木神猴药业在日喀则经开区发展“飞地经济”,投入援藏资金700万元建设藏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山东中医药大学提供智力支持,打造藏药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带动藏药种植200余亩;大力推动“藏品入鲁”,举办推介会7次,推介200余种产品,在济南等市建设仓储基地、门店、专柜等,拓宽了日喀则本地产业的销售渠道,实现销售额3000多万元。

  聚焦内生新动力

  打造智力支撑点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去年以来,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准确把握“物质援藏与智力援藏、输血与造血”两个关系,把提供智力支持作为重要内容,取得显著成效。

  借助外脑,助力政府科学决策。聘请国内著名研究机构和院士团队编制《日喀则市绿色农业发展规划》等10项发展规划。选派61名山东智库专家为日喀则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论证把脉。

  深化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山东省政府专题召开山东暨西藏高海拔地区农业全产业链创新生态会商专家座谈会,设立了500万元的科技援藏专项资金。推动日喀则与山东专家团队合作,共同申报立项市级以上科研项目12个,争取资金1200余万元。援藏人才主持和参与科技项目10项,1项获自治区科学技术二等奖。

  创新形式,强化技术人才培养。坚持短期培训与长期培训、集中培训与跟岗学习、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投入3500万元,组织培训80余场次,培训农技人员等3900余人次。援藏人才发挥“传帮带”作用,开办讲座和现场教学461场次,帮带团队30个,引导新技术、新品种70项,开展技术攻关63项。

  打造载体,建设创新服务平台。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了日喀则果蔬产业科创中心、藏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青稞研发实验室和全国首家在高原设立的非模拟式高反专业研究机构——宏远(西藏)载人压力舱工程技术研究院。

  通过一系列举措,智力支援实现了从硬件到软件、从扶持到扶智、从输血到造血、从代替到带路的深刻转变。

  聚焦党建强引领

  打造援藏硬队伍

  两年来,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援藏工作的引擎,围绕援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援建,推动党建援建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2019年以来,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以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为抓手,组织全体援藏干部人才深入学习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提高援藏干部人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同时,山东省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从10个方面制定了24项制度规范,建立了“一周一次集体学习和工作例会、一月一次工作调度、一个季度一次廉政教育、一年一次述职点评”的“四个一”工作保障机制,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锤炼“早细严实”四种作风,锻造政治、业务、作风、廉洁、身体“五个过硬”优秀团队。

  此外,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投资3500万元,建设了覆盖日喀则市县乡村四级的珠峰党建信息化平台,与山东省“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先后被授予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招商引资、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10余项荣誉称号,28名援藏干部人才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未来,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将继续贯彻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鲁藏两省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优异的成绩,再谱援藏新篇章。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