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講台內外的西藏教育變遷

趙朗

2020年10月07日12:43  來源:中新社
 
原標題:三尺講台內外的西藏教育變遷

  “我們學校是西藏非典型的高海拔偏遠中學,從老師夠不夠用發展到老師專業對口,教師隊伍趨於年輕化,教育形式線上線下更多元,這些年學校的變化遠不止這些。”已有18年教齡的袁體龍日前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頗有感慨。

  2002年,袁體龍大學畢業后進藏成為一名教師,后來調到山南市加查縣中學教授歷史課。他說,2012年,學校學生有800余名,教師有60余名。現在教師人數不僅增長了,而且教學工作更加細化了。

  他描述,8年前,老師辦公跟學生教室在同一棟樓上,很多教學儀器空缺,操場揚灰。

  如今,加查縣中學硬件設施改善不僅僅體現在房子的建設,心理咨詢室、醫務室、實驗室等學校基本配備在數年間已經設置並完善。享受“三包”政策的學生們的配餐更注重營養均衡,他們也用上了下雨沒泥巴、刮風不揚塵的塑膠操場。

  常年在西藏,袁體龍羨慕並渴望內地先進的教育資源。當下,曾遙不可及的信息化教育走進了他們學校的課堂,“上課用PPT,教室的電腦連上網就能展示更多教程,我還能將內地先進的教學資源分享給學生。”

  他還提到,現在,學校老師走出去交流的機會更多了,不論是西藏區內外,還是網絡線上線下,以及學校之間的聯盟交流,老師參與度高了,教學水平也在提升。

  與袁體龍一樣,旺堆也在西藏高海拔偏遠的中學教學。他說,2007年大學畢業,同年參加工作,一直在日喀則市薩迦縣中學。

  這所中學學生規模約1800人,均是周邊農牧民的孩子。

  他說,從2012年,工資待遇經過了數次的提升,作為老師更有滿足感、獲得感。“2007年的工資有3000多元(人民幣,下同),現在能拿到9000元以上。”

  隨著西藏整體教育資金投入不斷增長,薩迦縣中學在獎勵機制方面投入不少。

  旺堆介紹,初三畢業班前10名學生都能拿到500元到2000元不等的獎學金。其中,考上高中的第一名學生可以獲得2000元,成績超過上一屆第一名,額外獎勵1000元。

  薩迦縣中學通過設置單科優秀獎、班集體獎、高中輸送獎等形式,加大力度鼓勵教師。旺堆說,2017年,他拿過全校最高的獎金。

  薩迦縣中學的社團活動也頗豐富,繪畫、音樂等社團有10多個。文化課程之外,學生們有了提升才藝的機會。中新社記者在今年8月曾採訪過薩迦縣中學,有幸觀摩了學生們10余個興趣班的表演。

  上述兩所中學僅是西藏教育的縮影,也是西藏非典型高海拔學校現狀的展現。

  西藏官方數據顯示,西藏全區財政教育投入從2012年的99.61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288.27億元,累計投入1747.99億元(含2020年預算)。其中,落實教育基本建設資金236.74億元。

  西藏在農牧區實行了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受益人數從2012年的23.99萬人增長到2019年的42.55萬人,增長率超過77%,今年預算資金將覆蓋學生43.63萬人。

  西藏教育資金投入也向鄉村教師傾斜,自2014年,西藏對全區鄉村教師執行生活補助政策,截至2019年底,累計投入資金9.29億元,受益教師1.89萬人。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