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深山住進新居 這日子,比酥油茶還香呢

2020年09月22日11:21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跨出深山住進新居 這日子,比酥油茶還香呢

  站在新房寬敞的陽台上,阿擁(左)展望美好生活。錢虹辰 攝

  清晨的第一縷陽光,斜打在屋頂上。桃蹊甲英的又一個早晨,被爐子上一壺沸騰的酥油茶喚醒了。

  此時,搬遷戶阿擁一家忙開了——母親阿鬆措瑪在廚房煮茶,叔叔阿本忙著招呼客人,7歲的大兒子丁真曲扎背上書包,准備坐公交車去上學﹔兩個小兒子還在放敞,歡快地在院子裡騎兒童車……

  桃蹊甲英是四川省甘孜州巴塘縣一個整村搬遷安置點,安置的是原甲英鄉被綿延深山阻隔、長年“與世隔絕”的普達村、甲英村、波戈西村87戶、392人。小區依山而建,遠看整潔明亮,近看則綠樹蔥蘢、鮮花簇擁,家家戶戶門前有庭院,門楣上畫著精美的桃花圖案,還超前規劃了停車位……如果不是聽當地干部介紹,記者絕對不信,這樣環境優美的“半山別墅群”竟然是搬遷安置點。

  “以前我們住在大山上,不通路、不通電、與世隔絕。搬遷成了城裡人,不僅日子過好了,還能就近掙錢,這日子,真是比酥油茶還香呢!”說這話時,阿擁臉上的笑容像一朵花兒綻放。她說,要感謝黨的政策,也要感謝雙流區的對口援建,才讓她們一家盡早走出了祖祖輩輩留守的大山,開啟了全新的生活。

  8月28日—29日,記者走進巴塘縣甲英村搬遷安置點,見証居民搬遷后生產生活方式的轉變,感知他們的幸福生活。

  【講述·我的受援故事】

  從前見個手電筒都稀罕

  如今搬進新居,過上現代化生活

  “喝了這碗酥油茶,就帶你們參觀新家。”阿擁跑進跑出,說起新家,她的興奮勁有點兒按捺不住。

  順著指引,記者跟著她在樓上樓下旋了幾個來回——一家人住的是五人戶的房子,樓下開闊的客廳,桌上擺滿了礦泉水、可樂和核桃、葡萄干等各色干果。二樓有兩間臥室,多余的被褥、墊子整齊地碼在另一間儲藏間裡。一個10多平方米的開闊陽台,方便晾晒衣服、被子。

  掀開廚房冰櫃,裡面堆滿了酥油、牦牛肉。此時爐子上一口鍋正噴著蒸氣,香噴噴的燉肉眼看要出鍋了。“24小時有熱水!”阿擁麻利地擰開衛生間的水龍頭,熱水嘶的一聲噴了出來。

  “以前一樓是牛圈,現在住的是‘別墅’。”陪同我們來訪的原甲英鄉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次仁居勉介紹,甲英鄉地勢偏僻、距離巴塘縣城120余公裡,平均海拔4600米,僅建卡貧困戶就有114戶、605人。2016年之前,該鄉是巴塘縣唯一不通公路的鄉。由於氣候惡劣,冬季常年積雪,甲英鄉地裡種不出糧食,更種不出蔬菜,村民依靠土豆、糌粑填肚子。

  不通路,不通電,不通網,更莫說教育、醫院、文化公共配套了。說起鄉裡的生活,大家直甩腦殼:山高路遠,到縣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年輕力壯的小伙子,從山上下來也要兩天,而上了年紀的老年人,即使依靠馬匹也要三四天才能下來。村裡的好幾位老媽媽,甚至一輩子都沒有來過縣城。

  “家人如果生病,很可能就是一次災難。村裡一位阿媽生病,她的兒子背著她下山,硬是走了三天三夜,好幾次差點兒跌進山谷……”回憶起當年在山上的生活,阿本眼眶濕潤、喉頭哽咽。

  呷一口茶,阿本跟記者分享了一件“不好意思說的事”——幾年前,鎮上的干部們上山,隨身攜帶的手電筒,硬是在村民手中轉了幾圈,大家一開一關摁起手電開關,像稀奇一樣爭相傳看。

  深山阻隔的不光是路途,更阻隔了發展。村民迫切盼望出路,轉機終於來臨:

  2016年,巴塘縣開始對甲英鄉實施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在中央、省、州資金支持下,成都市雙流區、廣東省中山市等援藏單位大力協助,新居按人均25平方米的面積,戶型從1人戶到8人戶不等精裝交付。雙流區投入1680萬元幫扶資金用於新村配套設施建設。而家具、家電、床上用品大部分來源於巴塘縣、雙流區相關部門、愛心企業捐助,村民直接拎包入住。

  “桃蹊甲英項目2018年12月搬遷入住,標志著巴塘最偏遠、最貧困的村民真正跨出深山、挪出窮窩。”對口支援干部、挂職甲英鎮的黨委副書記吳明剛介紹。

  “轉身成了城裡人,家家戶戶都有電視、冰箱、網絡,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成了“城裡人”的阿本叔叔穿著打扮都洋氣了,除了傳統的藏族服裝,他平時愛穿一身西服。家門口就是寬闊的馬路,到縣醫院看病,騎個摩托車幾分鐘就到了。

  對阿擁來說,搬了新家,最令她開心的就是孩子們上學方便了。“孩子們有了文化,除了放牛,還有好多事情都可以做。”說著,她又笑了起來。

  從前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

  如今隻要勤勞,不僅能養家還能致富

  “咦,你們怎麼沒有吃果子呢?”一邊聊著,叔叔阿本注意到我們沒有動桌上的水果,有點急了,將一個蘋果硬塞到記者手上。

  “不用擔心,現在的日子可不比以前,果子是隨便吃得起的!”阿本告訴記者,下山前,村民原本還有一層擔心——在山上幾十年了,隻會放牛,進了城咋個找生活呢?“沒想到,找錢的門路,政府已提前給我們想好了!”

  帶著記者在小區逛一圈,阿本給記者算了筆賬——搬遷下來后,除了挖虫草、採鬆茸,房前屋后至少多了幾筆硬收入:

  “家門口的菜地,能幫我們省錢、掙錢!”順著指點,記者注意到,入戶處10多平方米的菜地眼下西紅杮、卷心菜、香菜長得正盛。“這個小庭院,完全夠得上一家幾口人的蔬菜供應,種得好的還可以賣一部分。”

  “你再看屋頂,這兒還裝了一台‘印鈔機’!”順著甲英鎮鎮長扎西手指的方向,記者注意到,家家屋頂都安裝著一塊碩大的太陽能光伏板。原來,這是雙流區援建的“光伏扶貧電站”項目,也是用來生錢的。

  參與建設和管理項目的成都高得樂新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高國安給記者算了筆賬,發電並網年收入有80余萬元,在兌現扶貧資金、除去運維費用后,余下資金納入搬遷群眾集體收益,每戶每年增收1000元以上。

  沒想到,在屋頂上安上一塊板子,每年就能分到1000塊錢。這還不算,小區后面的一片桃林不久前剛剛採摘完,這是雙流區協調勝利牧山香梨合作社捐贈種植的,由協會免費提供技術指導並實行保底價收購,又給村民增加了一筆收入。

  對口支援干部、挂職巴塘縣委宣傳部副部長黃建平介紹,除了菜地、光伏發電、桃林之外,搬遷居民還有多種收入渠道——草補林補資金、公益崗位收入。此外,縣上成立了勞務公司,培訓村民做保潔、家政等工作。以阿擁的哥哥阿扎為例,他在工地上做裝修,每個月有6000元的收入,丈夫阿真做護林員每年有近5000元的收入。

  在雙流區的指導下,旁邊的桃源地塢整村搬遷點村民還開始學習養蜂,目前已養起200多桶高原蜂。此外,還有積分超市的集體經濟分紅……

  “增加轉移就業,拓寬增收渠道,確保搬得出、穩得住、有發展、能致富!”雙流區對口援建巴塘指揮部指揮長、挂職巴塘縣委常委、副縣長黃冕介紹,為提升村民的就業能力,雙流區以專家為依托,開展各類技能培訓。巴塘縣委黨校開設了駐村夜校,由黨校的雙語老師和村民結對子一對一幫扶,幫他們過語言關,增加上崗技能。搬遷戶此乃通過駕駛培訓,如今在縣城開出租車,他的妻子伍金拉姆在超市做收銀員,一家人就此脫貧奔小康。

  “近幾年內,巴塘境內一直有大型水電開發、公路建設,正是用人的高峰期,上崗每天至少有160元的收入。”為擴大就業渠道,雙流對口援建巴塘指揮部還與成都市就業局、巴塘縣人社局合作,組織雙流企業到巴塘招工,同時開展遠程招聘。為方便他們到外地穩定就業,指揮部還在成都、雙流成立聯絡服務組,隨時解決村民在招工、上崗時遇到困難和問題。

  “我們趕上了好時代,孩子們學到技能后可以在任何一個地方謀生。”望著院子裡玩耍的幾個小朋友,阿本臉上寫滿了期待。

  黃冕。錢虹辰 攝

  【心聲·我的對口支援歷程】

  雙流區對口援建巴塘指揮部指揮長、挂職巴塘縣委常委、副縣長黃冕:

  依靠當地干部群眾

  充分激發援建內生動力

  8月28日,黃冕叫上了亞日貢鄉黨委書記四朗扎巴、四川巴塘蜀豐農業生物技術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黃冬一起,驅車100多公裡來到亞日貢鄉察看今年的土豆生長情況。

  “下一步土豆堆肥怎麼辦?洛珍,說說你的看法!”一群人圍坐在飯桌上,黃冕趁機向坐在身邊的亞日貢村村支書洛珍發話了。

  為了在亞日貢鄉推廣種植馬鈴薯,黃冕來了不下五六趟。每一次來,他都有新的收獲。“雖然有這麼好的資源,但項目最開始卻在當地推不開。”黃冕介紹,項目引進來,公司聘請了中國馬鈴薯育種栽培專家梁遠發教授等專家擔任技術指導,本以為萬無一失,誰知推廣卻遭遇了冷眼。

  原來,村民多年來已習慣種植青稞、玉米等作物,對種土豆並不“感冒”。推廣困難,怎麼辦?黃冕帶著對口支援干部和當地鄉干部一起,先從村干部的工作做起,一家一戶去做推廣。洛珍是村上干部,就先從他們家開始示范種植。

  種植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也不少。在鋤草季,明明人手不夠,當地男同胞卻都袖手旁觀,理由是“男人不能下地干活”。鄉黨委書記四朗扎巴就跑到地頭親自示范鋤草。“我就是土生土長的藏族人,我也是男人,我都可以鋤草,哪個說的男人不能下地呢?”扎巴書記現場一番帶動,老鄉這才紛紛下地鋤起草來。

  兩年多的對口支援,黃冕跑過了對口聯系鄉的每一個村落,他深知把當地干部、群眾發動起來,往往比對口支援干部剃頭挑子一頭熱效果好。所以這次,他也要專門問問洛珍對改良堆肥有什麼看法。

  “堆肥有什麼作用?要不要花錢?”呷了一口酒,洛珍的臉上添了一絲紅暈。他詳細地問起了堆肥的技術細節,還特意問到堆肥會不會用藥。在得知這是天然發酵無公害后,洛珍才鄭重地點了點頭。他還表示,將動員村裡老百姓一起,學習堆肥發酵。

  對於黃冕和他的隊員,洛珍打心底裡佩服。從最開始的冷眼相看到如今把他們迎為座上賓,洛珍說:“對口支援干部都這麼用力了,我們自己更要爭氣,把貧困帽子永遠摘下!”

  發動當地干部群眾力量,帶領村民從跟著看,到跟著干。這樣的案例數不勝數。“隻有充分依靠當地干部群眾,充分激發內生動力,才能取得好的援建效果。”黃冕深有感觸地說。

  整村搬遷安置點——桃蹊甲英,戶戶門前有庭院。錢虹辰 攝

  【對口支援·實事說話】

  8年高質量完成

  各類援建項目261個

  自2012年起對口援建巴塘縣至今,雙流區先后派出4批工作隊,264名干部人才入駐巴塘,共計投入財政資金2.52億元,籌集社會資金近億元,高質量完成各類援建項目261個,有效助推巴塘脫貧摘帽。

  在住房保障方面,先后援助巴塘地巫、甲英2鄉6村易地整村搬遷,打造“桃源地塢”“桃蹊甲英”2個安置新村,惠及群眾206戶、987人。

  在教育醫療方面,先后捐建和改造中小學(幼兒園)6所,培訓校(園)長200人次、教師1萬人次﹔幫助成立州級名校長、名師工作室。實施健康扶貧工程,捐助診療設備和醫用車輛,建成3個特色科室﹔新建標准化衛生院5所,待產點2個﹔幫助巴塘縣人民醫院、中藏醫院和婦計中心完成等級評審驗收﹔為4.7萬人次貧困人口購買農村醫療保險。 “傳、幫、帶”教授巴塘醫生50名,培訓醫護1.2萬人次。

  在發展產業方面,先后實施“巴塘院子”特色示范民宿、屋頂分布式光伏發電等扶貧項目,幫助引進“高原鮮蔬菜基地”“3180扶貧山泉水廠”“蛟龍游樂園”等產業扶貧項目10個,扶持成立合作社9個,引領實施“胭脂脆桃”種植基地40余畝、“果草畜蜂”生態農業400余畝。惠及全縣106個村2萬余人。

  在基礎建設方面,先后新建和改造各類基礎設施項目120個。其中,新建鄉村道路200余公裡,公交站牌48個﹔為7鄉和5個村分別安裝太陽能路燈﹔新建生態廁所3個﹔援建巴塘縣鵬城圖書館和巴塘融媒體中心信息網絡提升工程﹔建成黨群服務中心4個……

  2018年以來,雙流區連續兩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為先進,前線指揮部在全省援建隊伍中,唯一被評為省、州“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

  【記者手記】

  真情援建不留死角

  援建路上格桑花開

  翻越4700余米的埡口,汽車在180度的回頭彎反復盤旋,剛開始還有說有笑的一車人,此時都緊閉雙眼,在左扑右倒的起伏中強忍高原反應引起的不適。行經魔鬼路段,連續一個多小時的下坡使剎車發燙到失靈,隻能緊急停靠路邊潑水降溫。冬季結冰,就要從另外一條路繞行,早上出發,天黑才能到……

  這樣的路,對口支援干部每個月要跑一兩趟。產業基地為什麼選這麼遠?正如黃冕的理解——越是偏遠的地區,往往貧困度越高,他們同時也是最需要發展的地區。隻有對口支援干部多跑路,才能把產業的觸角延伸到大山的最深處,才能推動脫貧攻堅下深水。援藏,不是來當過客,更不是來鍍金,隻有真正把老百姓帶富了,對口支援干部的付出才有意義。

  正是秉持這樣的理念,對口支援干部不辭辛勞,翻越數百公裡,隻因遠山裡有藏族同胞期盼的眼神,一句“噶真切”(謝謝)便化解了沿途所有的疲憊。

  兩年多來,雙流援巴工作隊在雙流區委、區政府,巴塘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走遍巴塘所有鄉,實地調研產業發展情況,抓住產業發展和就業穩定這兩個脫貧“牛鼻子”,推動一個個項目實施,促進一個個家庭就業,真情援建不留死角,澆灌出援建路上的格桑花開。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