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興起新“食”尚:杜絕餐飲浪費

曉勇 唐啟勝

2020年09月22日10:45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高原興起新“食”尚:杜絕餐飲浪費

liuwt09125_s.jpg

  圖為朗縣朗鎮小學全體師生在“厲行勤儉節約 杜絕餐飲浪費”主題橫幅上簽名。王珊 攝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近期,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號召和倡議在全社會引起廣泛共鳴和積極響應,各地各部門紛紛行動起來,採取各種措施,進一步營造“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之風。

  “文明用餐倡議書號召大家,踴躍參加到文明餐桌行動中,合理取餐,按需拿取等,這些都是我們能做到、應該做到的,我們自己用餐也會更加舒心。”在區黨委組織部職工食堂,前來用餐的李然指著取餐處“按需拿取”的提示,告訴記者,“從現在開始,我們要向陋習告別,同心協力,堅守‘舌尖上的文明’,努力做勤儉節約風尚的傳播者、實踐者、引領者!”

  為教育引導學生們從小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朗縣朗鎮小學組織全校師生開展“厲行勤儉節約 杜絕餐飲浪費”主題簽名活動,營造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良好校園氛圍。師生們在“厲行勤儉節約 杜絕餐飲浪費”主題橫幅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承諾以身作則弘揚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

  在拉薩市的一家面館裡,該店經理黎懷榮指著牆面上一幅“文明餐桌”宣傳圖說:“這個宣傳圖既是給客人看,也是提醒我們這些餐館經營者,從自身做起,引導顧客文明用餐,節約糧食。”黎懷榮說,“作為餐館經營者,以前看客人點得多,我們也不會規勸,現在不同了,有些客人點多了,我們會主動建議客人根據自己的需求,吃多少、點多少,也不建議餐館服務員推薦客人多點菜。”

  中午時分,記者在拉薩市區的一家茶館裡看到,半數以上座位已滿。這家藏式茶館的負責人強巴卓嘎說:“現在,茶館裡很明顯的一個變化就是自從社會開始大力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有些客人甜茶點多了,離開前會將暖瓶裡剩余的茶送給鄰桌喝。”

  大學生德吉曲宗告訴記者:“以前,我在外面與朋友聚餐時,時常會因為面子等問題,多點一些菜,很多都浪費了。現在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我也反省自己以前的行為,現在,再去餐館吃飯,我會自覺把剩菜打包帶回家。”

  隨著節約之風不斷深入人心,如今,在西藏,越來越多的人主動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真正把文明用餐、杜絕浪費落在每個人的一日三餐之中。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