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境內首次發現白灰蝶

普布扎西

2020年09月21日11:3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西藏境內首次發現白灰蝶

   近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學考察研究子課題其他主要傳粉昆虫科考分隊”在西藏察隅縣察瓦龍鄉採集、拍攝到一種西藏沒有記錄的蝴蝶,經過國內著名蝶類專家賈鳳海鑒定為灰蝶科白灰蝶屬的蝶類,在此之前,西藏沒有該屬蝶類分布記錄。

   “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學考察研究子課題其他主要傳粉昆虫科考分隊”主要成員由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組成。科考分隊負責人副研究員達娃介紹,此次新發現增加了我國蝶類的地理分布。

   在西藏察隅縣察瓦龍鄉採集、拍攝到的白灰蝶(9月12日攝) 。新華社發(達娃攝)

   據研究文獻顯示,白灰蝶屬的蝶類零星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區域,分布狀態為不連續,且顯碎片狀。其生物學特性是蝶類中最為獨特的種類之一。

   新發現為研究西藏蝶類和其他昆虫之間、蝶類與植物之間和蝶類與生態系統之間關系,提供了重要的材料。白灰蝶的1至2齡幼虫會取食唇形花科的植物,3齡會掉落在地面,散發出黑螞蟻幼虫的荷爾蒙氣味,吸引特定種類的黑螞蟻,當路過的黑螞蟻誤將幼虫當成失散的螞蟻幼虫帶回巢后,白灰蝶幼虫就在螞蟻巢中以黑螞蟻的幼虫為食,並在螞蟻巢中化蛹。白灰蝶獨特而又苛刻的生物學特性,要求其分布的地方既要有特定的植物,又要有特定種類的螞蟻,還要有良好的生態環境。

   據了解,研究白灰蝶生物學特性形成的原因和條件,對進一步探索生態系統中生物多樣性的依存關系具有重大的意義。(完)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