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麻生態文明小康示范村:村美人和氣象新

袁海霞

2020年09月17日09:56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麻麻生態文明小康示范村:村美人和氣象新

  天剛蒙蒙亮,卓瑪就開始起床忙活,開始一天的生活了。

  卓瑪是山南市錯那縣麻麻鄉的村民。2015年,他們一家四口從山上搬遷到麻麻生態文明小康示范村。那年夏天,他家開始開辦家庭旅館,淡季的時候,她會編織一些傳統竹器增加收入。心靈手巧的卓瑪還從網上學會了毛線編織,承接游客定制的產品。卓瑪說,光是依靠家庭旅館,他們家一年就可以收入大約5萬元,加上國家每年給予邊境居民的補貼和自己的手工產品收入、丈夫次仁加措做木碗的收入,一年可以掙10余萬元,而這樣的收入在當地很普遍。

  像卓瑪家一樣的家庭旅館,全村共有49家。此外,村裡還開辦了5家餐館、6家茶館、3家特色產品銷售點,大大增加了當地群眾的收入。

  麻麻鄉是山南市錯那縣西南部勒布溝裡4個門巴族鄉之一,是勒布溝景區的中心,沿山溝向南是中印邊界,西南翻過山就是不丹。這裡海拔2860米,山上植被茂密,郁郁蔥蔥,娘姆江穿村而過,流水潺潺,是天然的氧吧。但由於地理位置偏遠,當地群眾以前的生活並不富裕。

  麻麻鄉黨總支書記褚壽龍說:“2014年底,麻麻生態文明小康示范村建成,人居環境得到極大改善。2015年初,村民陸續入住。如今,全村66戶居民158人全部住上了新房,其中最小的戶型有兩層,總面積166平方米,最大的戶型則有3層,總面積244平方米。”

  “我們利用資源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旅游。”褚壽龍告訴記者,“目前,村裡每年接待游客5萬余人次。今年‘五一’期間,49家家庭旅館游客爆滿。”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