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尼瑪卿雪山腳下牧民的“甜日子”

魯丹陽

2020年09月16日11: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阿尼瑪卿雪山腳下牧民的“甜日子”

  旦巴上身穿著黑色皮衣、藍色襯衫,下身穿著牛仔褲,腳上的皮鞋被擦得油光锃亮。

  日前,記者探訪了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大武鎮的久美家園。該小區共搬遷了7個鄉鎮21個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716戶2605人,草原上的牧民們住上了上下水全通、水電暖齊全的樓房小區。

  去年11月,旦巴一家從距離縣城200公裡的當洛鄉查雀貢麻村搬進了久美家園。“以前我就是個普通牧民,和妻子養活著3個孩子。當時家裡隻有一套舊家具,平日裡用太陽能看電視是一家人最幸福的事。”

  記者在旦巴家中看到,雖然房屋的面積不大,但被旦巴收拾得干淨整潔,80寸的大電視擺在客廳裡格外醒目。

  “搬家時,掏了近兩萬塊錢買了液晶電視和實木家具。”旦巴坐在新家的沙發上笑著說,雖然花費不小,但他心裡高興,“政府給了這麼好的房子,得把家置辦好,以后要像城裡人一樣住得舒舒服服。”

  此前,瑪沁縣周邊的牧民大多居住在生態脆弱的三江源核心區,村庄四周被高聳連綿的阿尼瑪卿雪山環抱,天寒路遠、氣候惡劣,牧民們長期靠著放牧維持生計,收入來源單一、生活不便,想走出大山很困難。

  “過去放牧時,一家五口擠在20多平方米的帳房裡,冬天燒牛糞取暖,現在屋裡是集中供暖,在家裡也不用穿棉衣了。”說起如今的幸福生活,旦巴和鄰居們都開心得合不攏嘴,“在小區門口就能買到新鮮蔬菜,回家還能用熱水洗,方便多了。”

  當然,安逸與幸福不只是住上了樓房,更多的是政府的生活保障,瑪沁縣按照以崗定搬、以業定遷原則,加強后續產業發展和轉移就業工作,確保貧困搬遷家庭實現穩定就業。

  過去住在村裡時,旦巴家沒有固定的經濟來源,全靠幫別人放牧獲取微薄收入。現在,他在政府的幫助下成為了久美家園的保安,妻子在賓館打工,兩個成年的子女都在果洛州歌舞團上班,家庭年收入將近4.5萬元人民幣。

  而旦巴的鄰居們也逐漸適應了新生活、找到了新工作。

  今年32歲的達日卓瑪一家在2018年年底從當洛鄉查雀干麻村搬遷到了久美家園,記者來到她家時,隻有她的父親夏寧和母親阿貢在家照顧兩個正在上學的孩子。

  “女兒現在去上班了,晚上才能回來,我們過來主要給兩個孩子做飯。”夏寧介紹,“以前女兒是公社的廚師,一個月有1000多塊錢,還要養活兩個孩子,日子過得緊緊巴巴,生火做飯還得去拾牛糞。”

  搬到久美家園以后,達日卓瑪一家的“苦日子”終於到頭,迎來了“甜日子”,享受了國家政策性補助、易地扶貧搬遷、醫保和教育補助。

  如今,達日卓瑪一家溫暖的新家明亮整潔,電視、冰箱、電灶等家用電器一應俱全,夏寧對女兒一家未來的生活充滿了希望,“現在生活已經不成問題,全家最大的希望就是孩子們努力讀書。”

  通過易地扶貧搬遷,瑪沁縣牧民出行難、用電難、上學難、看病難、通信難等長期沒有解決的問題普遍得到解決,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了保障,牧民們也開始主動參加技能培訓、主動尋求就業機會和增收致富渠道。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