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以來,拉薩當日最大溫差達19.3℃

黃苗

2020年09月15日10:10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9月以來,拉薩當日最大溫差達19.3℃

  最近幾日,雷雨天氣又開始“光顧”拉薩,而隨著持續幾天的夜雨,拉薩的天氣也多了幾分涼意。“早晨出門涼意十足,到了中午又熱到流汗。”市民周先生說。那麼,這樣的天氣有什麼明顯的特征?市民外出該做好哪些防護措施呢?一起來看看氣象專家怎麼說!

  記者從自治區氣象局了解到,相較於7、8月,近期我區大部分地區降水明顯減少,氣溫逐步回落。“從氣候上來說,7、8月份是我區的盛夏期,降水充沛,到了9月份,降水量將逐步降低,且氣溫也慢慢變低,晝夜溫差大。”自治區氣象災害防御技術中心首席服務專家米瑪卓嘎說。

  “天氣越來越干燥,早晚溫差也大,早晨起來冷得想穿棉襖,中午在街上熱得想脫掉鞋子。”市民李先生有著和周先生一樣的感受。對此,米瑪卓嘎表示,最近正是季節轉換的時候,拉薩降水以夜雨居多,加之夜間地面輻射強、散熱快,所以早上會感覺有些涼﹔而白天太陽輻射強,地面受熱劇烈,大氣中的水汽含量少,空氣稀薄,增溫很快,所以致使近期天氣晝夜溫差逐漸加大,冷熱不均。監測數據顯示,9月4日,拉薩市區最高溫度達24.7℃,最低溫度為5.4℃,溫差達19.3℃,是這個月以來的最大溫差值。

  值得注意的是,此時正值秋季,也是一年中紫外線較強的時候。據監測數據顯示,9月以來,我區的紫外線指數一直處於4至5級。

  據了解,紫外線指數最強為5級,也就意味著此時我區紫外線輻射較強,對人體危害較大,特別是中午前后,大家應減少外出時間,出門前要採取積極的防護措施,諸如涂抹防晒霜,最好戴上太陽鏡和打太陽傘等,能有效預防紫外線的危害。

  降水方面,記者了解到,從8月17日之后,拉薩基本沒有太多的降水,直到9月6日出現較弱降水天氣。那麼,降水減少,是否也意味著我區的雨季結束了呢?米瑪卓嘎表示,我區的雨季一般是自西向東相繼結束,阿裡、那曲北部等一般在8月下旬就接近尾聲,沿雅江一帶,一般9月上中旬陸續結束,東南部如林芝等地,一般是在9月下旬結束。

  記者了解到,近期,我區東部和南部降水仍然較明顯,需防范低海拔地區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氣象監測預報顯示:15至17日林芝和日喀則東南部有小到中雨,部分低海拔鄉鎮有大雨,那曲東部、昌都北部和沿雅江一線有小雨,部分地方有中雨,其他地區多雲有陣雨﹔18日以后林芝有小到中雨,部分低海拔鄉鎮有大雨,那曲東部、昌都、山南東南部和日喀則東南部有小雨,部分地方有中雨,沿雅江一線多雲有陣雨,其他地區少雲間多雲。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