旦增卓嘎脫貧記:勤勞打開致富門

劉斯宇

2020年09月10日10:26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通嘎社區建檔立卡貧困戶旦增卓嘎脫貧記:勤勞打開致富門

  新建中的通嘎小區。

  旦增卓嘎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旦真燒烤店。

  米瑪繪制的藏式家具。

  米瑪騎著三輪車為客人送飯。

  通嘎社區“四講四愛”宣講員阿瓊在了解米瑪脫貧致富的故事。

  旦真燒烤店生意火爆,很多顧客慕名而來。

  米瑪和旦增卓嘎夫妻倆同心攜手,增收致富。

  “阿佳,給我來一碗藏面。”“阿佳,給我來一碗餃子。” “好嘞,先坐一會,馬上就做好。”

  堆龍德慶區羊達街道旦真燒烤店內,一個身影在廚房忙碌著。她笑容滿面,熱情地招呼著客人,手上有條不紊地將食材倒入鍋中。

  現年45歲的旦增卓嘎是土生土長的堆龍德慶人,旦真燒烤店從2015年開張到現在,已經經營了5年。

  起床,打掃衛生,准備食材,這是堆龍德慶區羊達街道通嘎社區建檔立卡貧困戶旦增卓嘎每天的日常生活。今天是他們為自家的燒烤店採購食材的日子,按照食材消耗速度,他們一周大概要去採購兩三次。在吃完一碗熱騰騰的藏面后,旦增卓嘎的丈夫米瑪便開著自己購買的車往菜市場趕去,旦增卓嘎則繼續為一天的經營做著准備。

  時間回到2014 年,旦增卓嘎的丈夫米瑪因肝臟包虫病和膽結石連續做了兩次手術,身體大不如前。“以往的收入都是靠著丈夫出去繪畫賺錢,自己在家務農,他一病,家裡就失去了頂梁柱。我們不僅將所有的積蓄全部拿來治病,還借了不少外債,加上兩個孩子正在讀書,生活仿佛一下進入了寒冬。”旦增卓嘎說。

  因特殊的家庭情況,旦增卓嘎家在2015年被評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但這並沒有使他們產生惰性,喪失拼搏的勇氣。“脫貧致富離不開政府和各級干部的幫助,但更主要的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的雙手,不能隻等著政府救濟。”怎樣才能謀一條更好的出路,讓日子過得寬裕起來?這些問題時常縈繞在旦增卓嘎心頭。2015年,旦增卓嘎察覺到燒烤這一塊有很大的商機,自家周圍沒有一家燒烤店。在和丈夫商量后,她利用自家房屋開設了旦真燒烤店,早上賣早餐,下午賣小吃茶點,晚上賣燒烤。

  旦增卓嘎從來沒有做過餐飲,對味道、食材都不了解。起初燒烤店人力有限,她和丈夫米瑪起早貪黑、用心經營,但收入不盡人意。為了讓生意好起來,每次有客人來吃,她都會熱情地詢問對方味道如何,還缺些什麼。客人提出的意見,她回去仔細琢磨后積極地改正。就這樣一天天過去了,燒烤店的生意越來越好,小日子越過越紅火。“萬事開頭難,但不干就等著,這樣的生活更難。”旦增卓嘎說。

  如今,旦增卓嘎一家收入較為穩定,家庭生活質量也在不斷提高。丈夫米瑪的身體完全康復了,通嘎社區為他安排了一個生態崗位。2018年7月,旦增卓嘎一家自願申請退出了貧困戶行列。

  “生活好了,存款也多了。”為防止再發生意外出現沒錢的情況,旦增卓嘎一家每年都會存固定的財產以作不時之需。2020 年,旦增卓嘎一家購買了一輛價值 14 萬元的私家車。旦增卓嘎告訴記者:“我們還在惠民項目通嘎集中安置房,購買了大房子,已經付了首付。”

  對於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旦增卓嘎表示,吃水不忘挖井人,特別感謝黨和政府在最困難的時候對自己家庭的幫助。“脫貧致富最開始需要別人的幫助,然后剩下的要靠自己堅持不懈地去努力去勞動,隻要敢去做,堅持去做,找准目標,就一定能夠擺脫困境,創造幸福的生活。”旦增卓嘎說。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