旦增卓嘎:“靠双手脱贫最踏实”

2020年04月23日10:45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旦增卓嘎:“靠双手脱贫最踏实”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近段时间,每天早上天刚亮,旦增卓嘎就开始为自家的烧烤店忙碌起来,准备食材、打扫卫生,为一天的经营做准备。旦增卓嘎一边忙碌一边笑着说:“去年,烧烤店收入每月达到了7500元,预计今年复工后,每月可收入1.5万余元。”

  旦增卓嘎和她的丈夫都是堆龙德庆区羊达街道通嘎村人。“好日子都是靠自己的双手打拼出来的,这样挣钱心里才踏实。”当旦增卓嘎与记者聊起自己的脱贫经历,她不禁感叹道。2014年,丈夫米玛连续做了两次手术,身体大不如前。家里没了顶梁柱,两个孩子还在读书。为了给丈夫治病,先前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4万元外账也未偿还,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2015年,旦增卓嘎家被审定为通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这一天开始,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扶持,一定靠自己的双手主动作为,打破生活上的窘境。也就在这一年,她利用自家房屋开设了旦增烧烤店。“脱贫是等不来、盼不来的,政府为我们做了那么多,我们自己也要努力才行。”

  就这样,靠着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本着对孩子和家人负责的态度,旦增卓嘎与丈夫默契配合、努力经营,烧烤店的生意越做越好,小日子也越过越红火。2018年7月,旦增卓嘎一家与通嘎村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退出了贫困户行列。

  现如今,儿子旦真平措已大学毕业,在西藏民航局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女儿索朗德吉在江苏读大学。今年年初,旦增卓嘎还用余钱购买了一辆价值14万元的私家车。米玛腼腆地告诉记者,现在他们一家又有了新的目标:准备存钱在村惠民项目通嘎集中安置房区购买一套新的大房子。

  “特别感谢党和政府在最困难的时候对我们家的扶持和帮助,一辈子都忘不了。作为贫困户,我觉得不能只等着国家来扶持,靠双手脱贫最踏实,好日子才会长久。”旦增卓嘎笑着说。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