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黨建工作綜述:砥礪奮進譜新篇

巴桑旺姆

2020年09月01日11:45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砥礪奮進譜新篇

  “現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更加顯現了,黨員干部較過去更有威信、更有號召力了。”曲鬆縣下江鄉增嘎村今年72歲的老黨員洛桑頓珠如是說。

  今年以來,山南市各級黨組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貫徹落實中央、區黨委重大決策部署,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思想政治建設為引領,以基層組織建設為核心,不斷夯實黨在山南的執政根基。

  凝心聚力筑牢信念之基

  前不久,山南市黨建工作者齊聚山南市特殊教育學校,聽該校黨支部書記扎西介紹學校黨建工作經驗。

  近年來,山南市特殊教育學校依托學校黨建長廊、黨員之家等載體,不斷探索加強基層黨的建設的新做法、新經驗。扎西說:“經過探索,我們打造了‘一帶八’‘四融入’,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師生最貼心、最堅定的依靠。”

  黨組織有力量,發展有希望。在黨支部的引領下,山南市特殊教育學校無論是師資隊伍建設,還是教育水平都有了大幅提高,走在了山南市各學校的前列。

  今年上半年,山南市堅持高位推動,制定出台了《中共山南市委員會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實施意見》,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依托山南市委黨校、區內外干部培訓資源,加大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力度,截至目前,山南市共舉辦黨員研討會培訓班10期,培訓黨員干部1799人。

  此外,山南市編印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中國共產黨重要法規匯編》等學習資料,採取“三會一課”等方式,全面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要論述,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目前,山南市已經形成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思想、推動工作發展的良好氛圍。”山南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定成說。

  強基固本鑄造戰斗堡壘

  今年以來,山南市以易地扶貧搬遷點、極高海拔生態搬遷點等基層黨組織建設為重點,組建村級黨組織5個,轉接組織關系黨員732名,優化調整兩新黨支部150個,選派兩新黨建指導員231名。

  日前,記者來到桑日縣桑日鎮奴卡村溫室大棚裡時,該村黨員干部正在帶領群眾採摘新鮮蔬菜,運送至村黨總支聯系好的蔬菜銷售點。該村探索建立的“黨總支+合作社+農戶+商戶”的發展模式,已成為促進群眾增收的重要渠道,目前已帶動全村120多戶群眾增收。“合作社成立了以后,我通過培訓學會了蔬菜種植技術,成了黨員致富帶頭人。”說完,普珍高興地笑了,她說:“過去,作為黨員沒能帶領群眾增收致富,在群眾面前都不敢大聲講話。現在,村裡黨員敢說敢干了。”

  今年以來,山南市堅持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促基層治理、促邊境穩定,採取“黨支部+企業+貧困戶”等發展模式,大力開展“空殼村”清零和“薄弱村”提升工作,用好用活國家資金1500萬元,扶持壯大村集體經濟項目30個。建立並嚴格落實以財政投入為主、援藏資金補充、黨費投入為輔的農牧區基層黨建經費保障機制。山南市財政每年為村“兩委”正職提標報酬待遇600元、副職400元﹔同時以每村5萬元的標准,獎勵優秀村“兩委”班子。

  同時,山南市堅持建好管好用好村級活動場所,截至目前,山南市共建成村級活動場538個。規范了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標識、挂牌、旗杆等設施,配齊了辦公議事、黨群活動、便民服務、文體娛樂等基礎設施。各村(居)黨支部積極開展“群眾活動日”,每月集中1天,組織黨員群眾開展升國旗唱國歌、主題黨日、吃“大鍋飯”、文藝演出、感黨恩談變化等活動,有效發揮了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凝聚黨心民心作用。

  嚴管厚愛激勵擔當作為

  為建設好基層黨員隊伍,教育引導基層黨員,突出政治標准,持續鞏固村“兩委”班子成員100%是黨員的成果。山南市認真落實村級黨組織書記縣級黨委組織部門備案管理制度。大力實施村干部文化素質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山南市共舉辦區外村干部能力素質提升班2期,區內學歷提升班1期,開展藏漢雙語學習角、夜校學習,全面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質和國家通用語言水平。“通過學習,村(居)黨員干部的工作能力提高了,工作開展得更好了。基層黨組織強了,更有凝聚力、更有號召力了。”張定成說。

  此外,山南市加強“三培養”工作,建立完善了村級后備干部庫,加大后備干部培養力度。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嚴格落實政治審查制度,把用藏漢雙語宣誓、與十四世達賴和達賴集團劃清界限公開宣誓承諾作為農牧民黨員入黨的規定動作,嚴把黨員政治關。注重從返鄉大學生、青年農牧民、退伍軍人、致富帶頭人、守邊群眾、兩新從業人員中發展黨員,今年上半年,山南市累計發展黨員600名,不斷優化了黨員結構。積極推進黨員“三包五帶五促”活動,激勵廣大黨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搶險救災中沖鋒在前,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隻爭朝夕加油干,不負韶華再出發。未來,山南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勠力同心、擔當作為、砥礪奮進,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扎實的作風,奮力譜寫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篇章。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