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專家學者:未來五年 西藏將迎來新發展

趙朗

2020年08月31日17: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專家學者:未來五年 西藏將迎來新發展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提到保護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作為生態學研究人員,這一點對我觸動很大。”西藏大學理學院教授拉瓊30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多次提到生態保護,對此,拉瓊介紹,西藏大學正創建生態學一流學科,生態學方案的建設,支撐了國家戰略需求,也聚焦了青藏高原生態。通過推動生態學研究,服務青藏高原乃至中國社會、經濟、生態文明建設等健康發展。

  他介紹,2013年,西藏大學獲批生態學博士學位授權單位,又在過去五年先后開設了碩士、本科生態學專業。

  在他看來,培養能夠長期扎根西藏的掌握生態學理論的高端人才尤為迫切。

  看到此次座談會對生態保護劃重點,他相信未來五年,西藏生態學教育將會迎來新機遇。

  33歲的貢覺杰是西藏自治區級唐卡畫師,從事唐卡繪畫26年,2012年成為西藏唐卡畫院副院長。作為西藏發展的受益者之一,他見証了過去五年唐卡文化領域的發展變化。

  過去五年,西藏唐卡畫院多舉措促進唐卡文化發展,如建立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藏族唐卡——勉薩派傳習基地,傳習基地面向全國各地吸納學生,目前已有約200名。

  貢覺杰說:“我們還解決了貧困學生吃住問題,幫他們免除學費。”

  “習總書記指出,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其實,唐卡文化追溯歷史淵源,與內地繪畫藝術也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貢覺杰表示,他們將借助唐卡文化媒介,更好地促進多元繪畫藝術融合,提升各民族間的文化認可。

  在西藏自治區社科院當代西藏研究所副所長鄭麗梅的研究課題中,邊境安全是她研究領域的重點。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中提到了確保邊防鞏固和邊境安全。鄭麗梅說,西藏邊境線綿長,對國家安全不言而喻。

  她表示,確保邊防鞏固和邊境安全就是提高邊境地區國家安全能力,而提高邊境地區國家安全能力本身就是國家治理、國家邊疆安全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國家治理、國家邊疆安全治理的重要保障。

  西藏地處偏遠,相對於內地發展滯后。過去五年,鄭麗梅曾到邊境多次調研,見証了邊境地區住房、交通、教育、醫療、通信等方面的巨大變化,具有西藏地方特色的“四講四愛”、守邊固邊宣傳等工作覆蓋到了邊境一線。

  “邊民是守邊固邊的重要力量。”她說,從中央到西藏地方,不斷推進西藏邊境民眾與腹心地帶民眾享有公共文化、教育等均等優質社會化服務。

  她認為,這次座談會后,西藏邊民生活將得到進一步改善,邊境也將更加安定。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