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航“智慧機場”建設進入新階段

2020年08月11日16:15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拉薩8月11日電(鮮敢、賈振徽)日前,民航西藏區局與中航信西南凱亞分公司共同出資組建的西藏航信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在拉薩揭牌。西藏航信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成立后,將著力打造“信息系統智慧化運維平台”,構建機場信息“一張網,這意味著西藏民航建設進將入“智慧機場”新階段。

近年來,民航西藏區局大力引進新技術,不斷提升區內機場智能化水平,穩步提高機場運行效率,相繼推進機場無紙化通關運行、智能生產運行系統建設等,便捷了人民群眾出行。在拉薩貢嘎機場新建航站樓項目中,民航西藏區局多方走訪探尋,在新技術應用中再有新突破,引進了如行李自助托運系統、自助安檢系統、智慧安防等新興信息管理系統等。

據悉,從2017年雙方進行第一次意向溝通后,2018年雙方確定了合資合作思路,2019年民航西藏區局與中航信西南凱亞公司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再到西藏航信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挂牌成立,雙方進行了務實、有效、充分的溝通,是互利互惠、共同發展的結晶,符合雙方戰略發展預期。此外,西藏航信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還將依托於大數據,為自治區內中小企業有效節約搭建、運維信息系統的人工、設備投入,解決信息安全后顧之憂,有助於決策科學化、運行網絡化、資源一體化。同時,助力“數字西藏”“網絡西藏”建設,為西藏社會發展穩定提供強大的信息化支撐作用。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