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援藏為發展增添新動能

—山東援藏助力日喀則市加強黨的建設工作觀察

王莉

2020年08月07日12:36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黨建援藏為發展增添新動能

圖為桑珠孜區甲措雄鄉斯瑪村黨支部書記格桑頓珠在“珠峰黨建信息化平台”上轉接黨員組織關系。  王莉 攝

“鼠標一點,一鍵生成,一目了然。”日前,記者在日喀則市“珠峰黨建信息化平台”大數據中心看到,隨著工作人員輕點鼠標,全市基層黨組織數量、黨員數量、發展黨員、失聯黨員、流動黨員、組織關系轉接、組織生活、村級“三務”公開、村“兩委”換屆等各項指標隨之躍然屏幕之上。

“珠峰黨建信息化平台”是由山東省援藏干部人才與日喀則市委組織部共同建設的西藏自治區第一個集門戶網站、信息發布、輿論引導、學習交流、黨建業務、大數據分析、移動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於一體的綜合性黨建信息化平台。平台通過互聯網覆蓋全市各級黨組織,連通全市廣大黨員,有效創新了日喀則市基層黨建工作模式,破解了日喀則因地廣人稀、山高路遠給基層黨建工作帶來的諸多難題與不便,實現了黨建工作線上線下同步運行,為基層黨建工作賦予了“新動能”。

網上轉接:

黨員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以前轉黨員組織關系,要層層審批,有時候去了還不一定能找到人,得反復跑,給黨員造成很大負擔。有的黨員嫌麻煩,干脆將組織關系轉接介紹信揣在兜裡不轉了,成了‘口袋’黨員。”桑珠孜區聶日雄鄉黨委副書記周潘說,“現在有了‘珠峰黨建信息化平台’,方便多了,需要轉接關系的黨員隻需給所在支部提出申請,一切都由各級黨務工作者在網上接續辦理。”

日喀則市、縣、鄉、村四級黨組織根據所處層級和業務辦理需要,都有操作“珠峰黨建信息化平台”的權限。隨手點開一位轉入黨員組織關系的黨員信息,可以清晰地看到何時發起轉接申請、何時轉入、來自哪個黨支部等信息。“從桑珠孜區城南街道幫佳孔社區黨支部發起申請,到最后轉入聶日雄鄉甲庄孜村黨支部,用了兩天時間,最讓我開心的是,我沒有跑過一次路。還可以隨時通過手機客戶端查看組織關系轉接進度。”辦公室內,黨員旦增朗加和我們分享著“珠峰黨建信息化平台”所帶來的便利。

目前,全市共有11989人次通過平台進行了組織關系轉接,其中接收黨員6027人次,轉出黨員5962人次。“組織關系網上轉接,實際上是在黨員信息庫中調整黨員在黨組織中的隸屬關系,沒有改變傳統的線下轉接流程和各級黨組織的審批權限。不僅節省了黨員時間、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有效避免了傳統轉接方式帶來的証明遺失、‘口袋’黨員等現象,轉接過程自動生成電子檔案,長期在線保存,真正做到了應轉盡轉,不會失聯。”周潘表示。

更讓人高興的是,2019年,“珠峰黨建信息化平台”與山東“燈塔——黨建在線”網絡平台實現了互聯互通,山東省第八批和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輪換時,黨員的組織關系轉出轉入日喀則均通過兩個平台互聯互通完成,這在全國尚屬首例。

一“網”多能:

賦予新動能,破解老難題

“這個平台給我們做好基層黨建工作插上了翅膀、賦予了新動能,有效破解了我們以往‘手大捂不過天來’的難題,現在組織生活更加規范、納新程序更加嚴格、發現問題更加及時、掌握情況更加全面、指導工作更加精准,工作起來更加高效。”說起“珠峰黨建信息化平台”給基層黨建工作帶來的變化,白朗縣嘎東鎮黨委書記扎西平措的贊美溢於言表。

“珠峰黨建信息化平台”有漢藏雙語版,分為公共信息區和工作系統區,公共信息區主要包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建動態等10個板塊,內容全部向社會公眾開放﹔工作系統區主要包括黨組織信息管理系統、日喀則人才庫系統等25個工作系統,並已全部實現互聯互通。同時,基於平台完善的系統,全市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網上實現了精准對接,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情況同步在線上體現。“原來黨務村務財務公開的內容貼在牆上,風吹雨打幾天就看不見了,如今隨時隨地可以在手機上查看村裡公開的情況,公開內容能夠長期在網上留存,消除了好多疑慮和誤解!”“珠峰黨建信息化平台”運行以來,桑珠孜區聶日雄鄉沖堆村黨員次仁卓瑪明顯感覺到村級事務管理越來越民主化、公開化。

提及“珠峰黨建信息化平台”,26歲的年輕黨員次仁旺拉打開了話匣子:“現在我用手機就能完成黨支部安排的學習任務,時間更靈活了,學習更方便了,學習資源也很豐富,既有政治方面的,也有致富技術方面的,還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我們年輕黨員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

“珠峰黨建信息化平台”實行學分制管理,強化黨員網上學習剛性約束,確保黨員教育輪訓全覆蓋,推動黨員領導干部學習常態化。平台還設置了“黨建電子書屋”,收錄有3.8萬冊圖書、4000余種期刊、400多種報紙供黨員群眾在線閱讀,還有1200多種在線聽書。

以“數”資政:

決策更科學,靶向更精准

山東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組副組長、黨委副書記、日喀則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郭建偉認為,“珠峰黨建信息化平台”,前台辦理黨建業務,后台進行黨組織、黨員大數據匯聚和挖掘分析,實時掌握全市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運行狀況,敏銳把握基層黨建新動向、新趨勢、新規律,准確查找存在的問題和短板,以“數”資政,為加強和改進基層黨建工作提供全面、真實、有效的數據支撐。

桑珠孜區聶日雄鄉黨群辦組織員李燕霞的一番話也印証了郭建偉的觀點。她說:“今年5月份,我運用‘珠峰黨建信息化平台’大數據對全鄉農牧民黨員隊伍狀況從年齡、性別、文化程度等方面進行了分析,哪個村有沒有年輕黨員、女性黨員,哪個村3年來沒有發展黨員,哪個村黨員隊伍老齡化嚴重,都一清二楚,這就為鄉黨委及時決策、做好明年的發展黨員和村級黨組織換屆等工作提供了科學依據。”

在用好“珠峰黨建信息化平台”的同時,日喀則市委組織部始終把平台的政治安全、信息安全、網絡安全、系統安全、數據安全擺在首要位置,堅持“系好安全帶再上路”,從防范攻擊、加固代碼、加強管理、隊伍建設、制度建設、長效運行等多方面採取有力有效措施,確保運行平穩、萬無一失。截至今年上半年,該平台已採集4796個黨組織、73380名黨員信息,實現了應採盡採﹔4234個線下實體黨支部在平台同步開通網上支部。

“珠峰黨建信息化平台”為按期輪換的駐村黨員干部保持工作連續性提供了便利。“這個平台有每個村的村情數據庫,便於查找村裡的資料以及掌握村裡以往的情況,不至於來了之后兩眼一抹黑,既能讓我快速融入村集體,也保証了工作的連續性。” 現為馬義村第一書記的白朗縣嘎東鎮農牧綜合服務中心駐村干部扎西次仁表示。

據了解,目前“珠峰黨建信息化平台”累計發布各類黨建要聞、動態、經驗做法10515篇,發布黨員干部學習課件5693個,手機客戶端下載量58726人,微信公眾號關注量62761人,黨員群眾上網瀏覽、各級黨務工作者登錄平台辦理各類黨建業務的訪問量達12556007人次。

“我們積極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認真分析邊疆地區實際和日喀則市情,在山東援藏的大力支持下,以信息化為突破,推動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現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順應了時代潮流,推動了黨建工作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和流程再造,使我們邊疆民族地區黨建工作實現了彎道超車,站在了時代前列!”日喀則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昆說。

談及下一步黨建援藏打算,山東省政府副秘書長、山東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領隊、日喀則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馬金棟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做好西藏的工作,必須加強西藏黨的建設,夯實組織、建強隊伍,引領西藏各項事業健康發展。山東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一定不負山東省委省政府重托,不負日喀則市委市政府期望,堅持把加強日喀則黨的建設作為首要任務,以黨建援藏為引領,在民生援藏、產業援藏、交往交流交融等重點領域持續發力,為加快建設和諧文明幸福美麗日喀則,為維護祖國西南邊疆穩定,作出山東新的貢獻。”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