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塘最美青年次旺

——那曲市雙湖縣電信人群像

2020年08月06日11:4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那曲市雙湖縣電信人群像

  在遠離那曲市區600公裡、平均海拔5000米、有著“人類生存禁區”之稱的雙湖縣,有這樣一群電信人,他們數十年如一日地堅守在那裡,用實際行動傳承著中國電信人的紅色基因。

  早在1976年成立雙湖辦事處之時,雙湖郵電就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靠著一頂帳篷、一部電台在羌塘無人區扎下了根。2000年7月29日,中國電信集團西藏分公司實施公司化運營,雙湖電信所應運而生,2006年,雙湖電信局挂牌。

  現任雙湖電信局局長的次旺是一個腼腆的藏北漢子。談起最難忘的事情,次旺告訴記者,2015年,雙湖電信局全體員工夜以繼日、風餐露宿,在雙湖11萬平方公裡所轄6鄉一鎮31個行政村實現了“天翼村”的全覆蓋,同年他們以全國唯一海拔超5000米的電信局,移動過網用戶市場份額超過50%,收入市場份額突破50%的優異表現,在全區74個縣局中拔得頭籌,創造了中國電信集團西藏分公司史上的奇跡,而次旺也通過自己的努力榮獲“羌塘最美青年”的稱號。

  那曲電信分公司企信部的尼瑪主任,曾高票當選“2008年中國電信首屆十大感動人物”。尼瑪來自西藏著名的糧倉日喀則江孜縣,據他介紹,當 2001年被分配到雙湖時,“因為當時條件太過艱苦,我哭了整整兩天兩夜”。從那天起,尼瑪在雙湖縣局工作了整整九年。2009年,當雙湖縣局在他的帶領下創造了收入過百萬元、光傳輸系統開通的業績時,組織上將他調入那曲分公司,他說:“當我離開的那天,我又哭了,這裡有我曾經流過的淚水、曾經洒下的汗水、曾經一起戰斗過的兄弟姐妹,在雙湖的這九年將成為我人生最寶貴的回憶。”

  雙湖所在地每年8級以上大風高達200天以上,凍土時間超過200天,年平均氣溫在零下5℃,因地勢偏遠,2017年前從那曲市到雙湖縣至少需要驅車2天才能到達。雙湖縣局的很多員工因為吃水困難,且當地水質含鹼及礦物質高,高原失眠等,基本都患有胃潰瘍、膽結石、腎結石以及掉發、記憶力消退等疾病。

  次旺局長和尼瑪主任共同回憶起有一次他們下鄉辦理業務,車陷入了雪地,方圓幾十公裡沒有人煙,而且沒有普及手提電話無法與縣局取得聯系,他們在大雪中徒步走了整整兩天,路上靠吃一些干糧和雪水終於回到了縣城所在地。當他們談起這些令人驚心動魄的經歷時顯得那麼從容淡定,他們似乎忘記了那些貌似平常的經歷在雙湖這樣人跡罕至、高寒缺氧、雪肆風饕的環境中足以奪去他們年輕的生命。

  2003年,雙湖縣電信局獲得那曲地區頒發的“精神文明先進單位”榮譽稱號﹔2004年雙湖縣電信局被自治區通信管理局評為“全區通信優秀集體”﹔2008年尼瑪局長獲得”首屆中國電信十大感動人物“殊榮﹔2009年光傳輸系統在“生命禁區”雙湖正式開通﹔2016年獲自治區”工人先鋒號“榮譽﹔2017年在海拔6500米的普若崗日第三極冰川建立了中國電信衛星基站……2015至2018年雙湖縣局連續三年被評為全區和全國文明單位,雙湖縣局為中國電信集團西藏分公司樹立起了一座座豐碑!

  張盛榮、楊濤、塔祖、尼瑪、次仁加青、扎巴、普布扎西、次旺 ……正是這些人靠著鋼鐵一樣的意志,用忠誠、奉獻、擔當擦亮了中國電信人的底色,讓中國電信的旗幟在高原飄揚。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