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尼玛

普布扎西

2021年03月22日10:5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尼玛

   3月19日,尼玛(中)和女儿、外孙在自家房前合影。新华社发(阿伦 摄)

   今年76岁的尼玛,是西藏山南市琼结县下水乡久河村的村民,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久河卓舞”传承人。

   “久河卓舞”是藏族传统舞蹈文化中比较特殊的一门艺术,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以前,尼玛全家人都是斯沃家族的农奴。尼玛老人从记事起就开始为斯沃家族放牛、放羊、种地,还要通过“卓舞”表演替斯沃家族向日吾德庆寺纳税。

   在旧西藏,“卓舞”带给老人的是无尽的痛苦。“那时候学‘卓舞’是为了向日吾德庆寺纳税。为了表演需要,‘卓舞’演员都要留长头发,而有些年轻人为了不再遭受这种痛苦,会偷偷把自己的头发剪掉,‘卓舞’老师便把这些人抓起来鞭打。”尼玛老人说。

   西藏民主改革后,翻身得解放的尼玛通过传承和发扬“卓舞”,过上幸福的生活。他担当起“卓本”(领舞者)的角色,控制着整个舞蹈动作和节奏。如今在久河村,尼玛老人已先后培养了80余名学生,并组建卓舞队,带领“久河卓舞”登上了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的殿堂。队里的年轻队员们经常外出表演,见识到更大的舞台,卓舞表演也成为久河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

   现在,尼玛老人和女儿、女婿及两个外孙住在宽敞明亮的藏式二层楼房内。闲暇之余,尼玛老人还教外孙次仁顿珠跳“卓舞”,希望小外孙能将“卓舞”传承发扬下去。

   这是尼玛老人肖像(2020年7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尼玛穿着“久河卓舞”的表演服留影(2020年7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尼玛(中)和弟子们在表演“久河卓舞”(2020年7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久河卓舞”传承人尼玛(中)在琼结县下水乡小学进行教学表演前的准备工作(2020年7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尼玛在照看自家的牲畜(2020年7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这是3月19日拍摄的尼玛老人的身份证。新华社发(阿伦 摄)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