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青稞有“魔法”——“生命糧”變“致富糧”

王媛媛

2020年08月03日17:08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西藏青稞有“魔法”——“生命糧”變“致富糧”

  種了一輩子地,旦增怎麼也想不到,青稞能“變”出青稞米、青稞面等多種產品。更想不到,有一天自家地裡種的青稞能在家門口高價售出。

  75歲的旦增一直生活在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桑珠孜區江當鄉龍桑村。這裡平均海拔3847米,廣袤土地上大面積地種植青稞。千百年來,這種世界麥類中β-葡聚糖含量最高的作物是當地人餐桌上的主食。

  “我們以前只是將青稞炒制碾磨成糌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青稞能有這麼多產品。”從“生命糧”變“致富糧”,得追溯至2016年——西藏德琴陽光庄園有限公司成立。

  這家位於桑珠孜區江當鄉境內的公司,以打造青稞精深加工產品,發展青稞產業為目標。通過加強與西藏自治區農牧科學院等科研機構的合作,將青稞轉化為粗糧類、保健食品類、精加工成分提取類、休閑食品類4大高附加值產品。

  2019年,隨著青稞精米、青稞挂面、青稞餅干等一系列青稞大健康產品的上市,公司對青稞原料的需求越來越大,旦增也開始在家門口賣糧。

  “去年,種了40畝青稞。按照1斤2.4元的價格,賣了7萬斤給德琴公司,收入近17萬元。”也是因為賣糧,旦增第一次嘗到了青稞面產品。

  “在家門口賣糧很方便,價格也比外面其它地方給得高。”旦增說,三四年前要想賣掉家裡富足的青稞,得自己租車去日喀則市仲巴縣、薩嘎縣等地。“車子一趟隻能裝2萬多斤青稞,好的話能賣4萬元左右。有時候,還是以物易物,用青稞換當地的羊毛,變不了現。”

  在旦增家的糧倉,青稞、豌豆等糧食裝在塑料袋裡,整齊碼放。他打算今年繼續賣糧。為了確保青稞品質,每到地裡灌溉、拔草時,旦增總要去看著。那片滿載著增收夢的青稞地,眼下青稞穗已漸漸飽滿,壓彎了枝頭,隻待收獲。

  在相距不遠的西藏德琴陽光庄園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在車間忙碌,陣陣香味溢出廠房。公司的青稞精釀啤酒生產線已在安裝,即將投產。全面投產后,預計年青稞加工量達10萬噸,將更好地帶動農牧民群眾通過銷售青稞、就近務工、產業分紅等增收致富。

  接下來,公司還將通過科技賦能,讓粒粒青稞以更多元、精細、高質優品的方式呈現在終端消費者面前,成為農民群眾增收致富的幫手。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