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野保員助數千隻藏羚羊“母子”回遷至棲息地

趙延

2020年07月29日10:20  來源:中新社
 
原標題:西藏野保員助數千隻藏羚羊“母子”回遷至棲息地

  記者28日從西藏阿裡地區改則縣林業和草原局獲悉,3000多隻雌性藏羚羊當日帶領幼崽出現在改則縣古姆鄉境內。該局局長仁增羅布介紹,雌性藏羚羊已經從藏北完成產仔,開始返回至原棲息地,此時,涉及遷徙通道的野保員們則全力為回遷藏羚羊“保駕護航”。

  西藏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面積達29.8萬平方公裡,是目前中國平均海拔最高、面積最大的自然保護區,分布在那曲、阿裡兩個市地,涉及7個縣,共設有74個管護站。保護區內棲息著藏羚羊、藏原羚、藏野驢、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動物。

  仁增羅布介紹,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該縣有著十多萬平方公裡的面積,其中,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藏羚羊在改則縣境內有3條遷徙大通道,分別是久扎、瑪東瑪和章薩(均為當地地名)通道。每年4月底至5月中旬,藏羚羊會從棲息地往北部產仔遷徙﹔每年7月底至8月初,雌性藏羚羊會在少量雄性藏羚羊的保護下,攜帶幼崽返回原棲息地。

  為了保護藏羚羊“母子”在遷徙過程中的安全,該保護區內珠瑪日管理站6名管護人員全程參與其中。仁增羅布告訴記者,管護人員除了加強對遷徙通道的巡邏,及時拆除回遷通道上可能阻擋藏羚羊回遷的圍網欄外,“管護人員如果發現有藏羚羊試圖穿越公路,他們會在第一時間進行臨時交通管制,確保回遷藏羚羊安全通過。”

  仁增羅布表示,近幾年,經過西藏自治區和阿裡地區對野生動物保護措施的不斷提升,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藏羚羊、藏野驢等野生動物的數量均出現了恢復性增長。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